关键时期明确宣示举什么旗帜的重大意义

2017-09-27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任洁

  旗帜是人类文明和进步的根本标志,旗帜是政治立场,是信仰和前进的奋斗目标。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再次明确宣示举什么旗帜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

  一、旗帜问题至关重要

  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有了旗帜,就能思想统一、凝心聚气、万众一心;旗帜鲜明,就能引领方向、汇集力量、正道前行。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道路的重要意义,他说:“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道路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的重要问题,然而选择走什么道路、怎样沿着正确道路前进,则是由选择举什么旗帜决定的。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决定道路。

timg带的

  在中国,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不是偶然的,而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和人民的正确选择。回望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代史,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命运多舛,曾经历过亡国灭种的危机和灾难。多少有识之士和有志之士为救亡图存苦苦求索,无论是封建统治阶级追求的自强求富,农民阶级试图建立的太平天国,资产阶级改良派的维新变法,还是资产阶级革命派向西方学习的宪政共和,最终都没能完成国家独立、民族富强、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的大事件。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最终建立了新中国,一个由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的崭新国家屹立在世界东方。站起来的中国人民从此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开始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在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在马克思主义著作中没有现成答案,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也不能照抄照搬,这导致我国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经历了一些曲折。但这种艰辛探索和各领域取得的建设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和正确认识我国国情的基础上,提出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重大决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并提出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论断,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我们得出的结论。

  正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力发展,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取得了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加鲜明的旗帜、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坚定的历史使命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基本遵循。

【责任编辑:姜继葆】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