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重罚世纪星7支参赛队

2017-09-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中青在线北京9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9月22日,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赛委会发布了对世纪星、AKS雷鸟、上海虎仔等三家俱乐部的处罚决议。世纪星的7支队伍遭到纪律保证金(每支队伍5000元,共计35000元)不予退回,并禁赛至2019年6月1日的重罚;AKS雷鸟、上海虎仔的两支队伍受到纪律保证金不予退回的处罚。

  处罚决议全文如下:

  此事件在上海冰球界引起极大关注。事情发生后,遭处罚球队的不少冰球家长表达了对处罚决议的强烈不满,并斥责上海青少年冰球联赛的主管单位:上海市滑冰协会的失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两日采访了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赛委会、上海市滑冰协会的相关人士,以及部分上海冰球家长,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描述、评价了这起事件。

  在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赛委会任职的两家不同俱乐部的代表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新赛季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预定在9月24日揭幕,但在9月中旬,新赛季即将开始之际,世纪星俱乐部的7支队伍突然表示无法参赛。一次性7支队伍缺席,世纪星的行为给已经排定赛程的新赛季联赛造成了极大损害。因此,联赛赛委会决定对世纪星的7支队伍予以罚没纪律保证金和禁赛两个赛季的处罚,以维护联赛的正常秩序。

  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赛委会的一名代表也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了AKS雷鸟、上海虎仔遭受处罚原因是未能组织到足够的运动员。由于两队出现的问题都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因此仅处以罚没纪律保证金的处罚。据介绍,AKS雷鸟的队员主要是外籍孩子,流动性比较大;上海虎仔的队员主要是外地孩子,按照政策,这些孩子在不独立组队的情况下,不符合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的参赛资格。

  对于世纪星的7支队伍遭到重罚的结果,一些孩子的家长表达了强烈不满。一名家长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联赛处罚的是俱乐部,但板子实际上是打在孩子身上,孩子两个赛季不能打联赛,还如何继续参与冰球运动?

  对于今年联赛提前至十一假期之前开赛,并且在十一期间安排比赛场次的变动。一些家长也提出了质疑,按照往年惯例,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都是在十一之后开始,不少家长们早早的就给孩子们安排了十一假期的外出计划,他们在9月中旬才得知联赛在十一期间有场次,难道我们连表达异议的权利都没有吗?

  家长们也对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较为高昂的收费标准提出质疑,有家长直言,“上海市滑冰协会作为联赛主管单位,是不是以盈利为目的?”

  对于家长们的这些疑问。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赛委会代表和上海市滑冰协会分别予以了回应。

  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赛委会一名代表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有关新赛季的联赛将在十一期间安排场次的计划,早在今年5月,上赛季联赛结束之后的一次会议上就已经向各家俱乐部明确提出过,当时,世纪星俱乐部并未对这一计划提出任何异议。因此,新赛季联赛会安排在十一进行的计划,并不是临时起意,而是很早就已经定下的。”

  至于联赛的收费,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赛委会一名代表表示,联赛所有的花销都是有账可循,并接受上海市滑冰协会和联赛赛委会的监督。每个赛季,如果报名费有结余,也会退回到各家俱乐部。根据不同的年龄组别,有的年龄组的报名费退回率能达到30%至40%。

  上海市滑冰协会秘书长陈铫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确认,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收取报名费是以成本核算的,当联赛结束后,一旦费用有结余,都会向各个俱乐部退款。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问为什么不向家长们直接退款?陈铫表示,因为报名费的收取是以俱乐部的名义缴纳的,因此退款的渠道也是原路退回。

  对于此次世纪星7支队伍遭重罚,引起部分家长不满的事件,陈铫表示,从协会来说,主要是为了保证上海冰球运动的良好秩序。这次事件的深层次原因,是部分教练在某种意义上“绑架”了孩子,他们以孩子做资本,要挟俱乐部和联赛。如果这次不惩戒,今后上海的青少年冰球市场会被这些教练搞乱的。陈铫表示,对于世纪星这7支队伍的处罚,连世纪星俱乐部的代表也投了赞成票。

  不过,这7支遭禁赛的队伍背后,是七八十个孩子至少一个赛季不能打联赛。据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赛委会一名代表介绍,这个赛季,这些孩子是肯定参加不了联赛了,但下个赛季,他们可以在别的队注册,仍然可以正常参赛。

  孩子一个赛季不能打联赛,对于冰球这样一项需要高频参赛的运动来说是无法想象的。有家长表示,孩子原本是无辜的,最终却因协会、联赛、教练等方面的原因被迫耽误一年。谁能知道,一年后这些孩子还会不会继续打冰球。孩子的成长受到影响,和家长们此前已经付出的巨大财力、精力,又由谁来担责?

  一名家长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家长们已经组成了维权团队,准备动用法律手段问责联赛的主管单位:上海市滑冰协会。

  这起事件也引起了上海另外一些冰球家长关注,一名家长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希望无论事态如何发展,都要本着有利于上海青少年冰球长远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即:作为冰球家长,迫切需要上海市有青少年冰球联赛这么一个平台,保证孩子有球可打,才能有进步,也有学习的动力。另外,也应该看到,正是在协会的牵头下,各个俱乐部团结在一起,上海市青少年冰球联赛才举办了起来。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