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团干怎么烧起“三把火”,手把手教你!

2017-09-26来源: 作者:王磊

  主播君的话:

  新上任的团干小菜鸟,面对工作一头雾水时怎么办?有了问题向谁“求救”?这些问题在芜湖有答案,一本“工作指南”就搞定啦!

  团干部们的困惑:

  刚刚到任团芜湖市南陵县委书记时,宁佳对很多团的组织程序问题产生了困惑,比如成立团组织之前,究竟由谁向上级团委提交请示报告?具体报告如何写,格式是什么?县里要开团代会,团代表的人数以及分布如何确定。

  这样的困惑并非属于宁佳个人,因为基层团干部流动快,很多时候前后任交接匆忙,不少新团干刚刚接手后就会面临着“不知道干什么,如何干”的普遍性问题。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影响力和战斗力因此打了折扣,一定意义上说,这也是团组织“四化”现象的成因之一。

  那么,到底该咋干?

  芜湖的做法是,

  齐心协力给团干们献上一本

  “工作指南”!

  一本一线团干说了算的工作手册

  2016年10月,团市委成立了芜湖共青团基础工作规范化手册课题研究组,正式启动课题研究工作。

  “在内容上要考虑到为基层团的实际工作服务,以团的中心工作为主,不追求面面俱到,它的定位是一本基层团组织中心工作的工具书。大家一致认为,这本工作手册不能坐在机关办公室里编,编什么内容要由一线团干说了算。” 编委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课题组分层级、类别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实地走访调研了高校、县区、乡镇街道、农村、企业等层级的团组织,开展了10场座谈会, 60多名团干部参与座谈,收集手册编制意见建议62条,梳理出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定手册编制方向。历经10余次修订,今年7月,该书定稿完成,从10多万字“砍”到了5万多字。

  每一次修订之后,都会把一线的团干请来,请他们向课题组‘开炮’,大家经常争论得不可开交,平时下去调研的时候,也会把稿子拿给一线的团干看。

  手册共五章,包括基础知识、基础团务、品牌工作、荣誉表彰、从严治团。内容以从严治团要求为核心、以团组织工作规范为标准,大力强化团员身份意识、严格团组织工作规范。可有效规范团的组织建设、团员教育管理、团内管理制度等,严肃团的组织生活。

  “小到团旗如何使用,团旗与党旗如何摆放,大到团代会如何开,流程怎么走,手册中都有明确规定。更重要的是,什么时段要开展什么活动,手册上都标注得清清楚楚。”在宁佳看来,过去靠的是老团干的“传帮带”,现在有了工作手册作指导,即使是新团干,也可以提前谋划,精心筹备,达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能多样”的要求。

  一部125名一线辅导员共同打造的

  《少先队活动课例》

  一部125名一线辅导员共同打造的《少先队活动课例》

  团芜湖市委牵头编订的《少先队活动课例》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当时的编者,除了3人来自安徽师范大学外,其他125名编者全部来自芜湖市少先队的一线辅导员。

  作为少先队课程体系规范化建设的成果,该书覆盖了1~8年级少先队活动课程课例,包括208个主题,内容更加侧重对信仰启蒙、组织意识、道德观念、行为规范的培养,让中队辅导员“有本可依”,填补了安徽少先队工作领域没有统一参考用书的空白,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由区县层面独立完成的少先队活动课程体系。

  此外,为强化少先队活动课资源保障,全面提升少先队教科研水平,芜湖市少工委组建了市少先队活动课教研大组,以“市—县区—学校”为脉络,建立起纵向到底的教研队伍。通过一月一教研的形式,创造性总结出具有芜湖特色的“AB中队”“3:1课堂”“跨界公共课”“微队会”等新的少先队活动课形式。

  走出党校教室的青干培训

  对于芜湖市三山区的年轻干部来说,往后的青干培训不再限于党校教室里,而是延伸至田间地头和项目一线。

  为了将青年干部培训提升到人才储备的战略高度,在团芜湖市委的指导下,团三山区委与三山区委组织部联合举办“青英学堂”,培训贯穿一年,变以往流程式培训为有针对性的专题强化培训,并在课程安排、教学模式、课程内容上进行了全新的探索。

  “学堂”对学员实施积分制管理、自我民主管理、跟踪考察管理,在进一步强化集体学习的同时,对学员的个人学习做了明确的要求,务必确保学员学习有所得、有所悟、有所感。

  “学堂”请来领导专家为学员们开展了群众工作能力、社会管理能力等专题讲座,课后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围绕产业招商、拆迁与征收等主题开展实地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此外,采取“集中学习 当场竞赛 课后任务”的教学模式。学员分成小组,合力去完成任务,开展自主学习和实践锻炼的同时,通过赢取积分去争夺总冠军小组的荣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王磊

  编辑:陈凤莉 李雅偲

  点击“阅读原文”获取详细报道!

【责任编辑:陈凤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