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辽宁行】资源型城市环境治理 阜新从海州露天矿破局

2017-09-25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辽宁阜新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

  海州露天矿是共和国露天煤矿的长子。现在公园广场上立有海州矿精神永存的纪念碑。

  海州露天煤矿的治理,是阜新城市治理的一项民生工程。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记者 王宇晨)资源型城市的生态恢复治理,是一项世界性难题。辽宁阜新如何破题?9月22日,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采访团来到沈阳阜新的城市符号——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

  海州露天煤矿曾是世界闻名的大型露天煤矿,是建国初期156个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作为共和国露天煤矿的长子,海州露天煤矿见证了中国煤炭工业的发展历程。 1953年7月1日正式投入生产,到2005年7月1日闭坑时,累计生产煤炭2.44亿吨,完成工业总产值96.98亿元,上交利税总和33.45亿元。

  海州露天煤矿位于阜新市区中心,经过50多年大规模开采,形成了东西长3.9公里,南北宽1.8公里,深约350米的城市“伤疤”,也成为了地质环境破坏的“重灾区”,矿区地质环境状况十分恶劣,对城市空气环境污染严重。阜新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海州露天煤矿整体生态环境的改善,将海州露天煤矿综合治理工程作为全市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首先编制完成了海州露天煤矿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总体方案,通过5-8年时间,实施污染治理、生态建设、遗产保护三大工程,主要目标是海州露天煤矿的火灾、自燃、沉陷、滑坡等各类灾害得到有效治理;其次全面停止海州露天煤矿矿坑内采煤活动;再者多管齐下,积极拓宽矿山环境治理资金渠道,改变过去单一依靠财政资金来源,组织申报的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促进贷款建设海州露天煤矿矿山环境治理项目于2016年被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纳入2016年外国政府贷款备选项目规划。同时积极推进境综合治理工作,南帮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机械削坡200万立方米,平盘修整188万平方米,残煤自燃治理4处区域,废弃矿井回填11座,植树3.9万株 。

  对海州露天矿进行治理,也是阜新在转型试点中,对资源型城市生态恢复治理的一次探索,对于资源型城市生态恢复、转型发展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通过海州矿综合治理与国家矿山公园建设相结合,不仅可以使矿业遗迹得到有效的保护,而且可为人们提供展示休闲、娱乐、科普教育、科学研究的场所与基地。空气质量也将明显改善,早日还阜新人民一片蓝天。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