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女儿,这个被捕厅官竟然想到了这一招......

2017-09-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 帅

    日前,湖南省检察院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对永州市原副市长张常明决定逮捕。

  张常明原来是个副厅级干部,曾任湖南道县县委副书记、祁阳县委书记等职,2014年升任永州市副市长。因为涉嫌严重违纪,他在今年3月被查,5月被双开。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在纪委通报的张常明的问题里,除了其他落马官员常见的“对抗组织审查”“收受礼品礼金”“权色交易”等问题外,还被特别指出,“弄虚作假为女儿谋取少数民族身份,享受高考加分优惠政策”。

  这一表述在纪委的纪律审查和通报里十分罕见。

  从通报情况来看,这一问题涉及到弄虚作假和高考加分作假两方面。

  弄虚作假是党纪里坚决不允许的,许多落马官员都与此有关。打开中央纪委网站搜索可见,与“弄虚作假”有关的网页就多达114条。今年3月,中纪委还特别指出,“(党员干部中)有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向中央打埋伏”。各地的多轮巡视中,关于严防官员弄虚作假的要求,严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现象,也被时常提起。

  至于高考加分,更是教育腐败里的“重灾区”,也被外界所诟病。有些高考加分是通过“竞赛”的方式,比如体育加分、数理化奥赛加分等,但通过竞赛加分,还需要一些“技术水平”,一旦事情暴露,也容易被查处。

  但臆造少数民族身份不一样。它看似公开,实则“隐蔽”,如果定义少数民族身份的权力被少数官员把控,外界也很难了解内情。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湖南省曾发文件,就规范高考加分事宜做出规定。

  2015年,湖南省教育厅发布了《湖南省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政策实施方案》,规定从2017年开始,将取消6类高考加分项目。包括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体育类、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奖、中学生科技类竞赛获奖、艺术类6大类。

  对于伪造少数民族加分问题,也是教育和纪检部门所注意的。

  比如,在北京市,少数民族加分政策逐年收紧,今年少数民族加分考生的人数出现极大的跌幅,仅4人符合条件,可以加5分,而去年这一数字是6391人次。

  据了解,之所以产生这么大的变化,是因为今年只有在高中阶段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才能加5分向市属高校投档,而其他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只能享受在与汉族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照顾。

  政策的“宽松”可能会为个别官员以权谋私带来便利。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近年也多次要求严格查处高考招生里的违规现象。

  教育部曾表示,要严肃查办招生录取违纪违法案件。这就意味着,要严格落实招生工作责任制,加大对高校招生考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纪律处分、行政处罚、组织处理等“多重追责”。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纪委网站、湖南在线等

  撰文/ 黄 帅 编辑/ 苍 南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