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重庆战斗生涯:为找水挖出“红军井”

2017-09-25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俞荣新

  1924年9月,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孙中山先后发表了《讨贼宣言》和《北伐宣言》。贺龙坚决拥护孙中山的北伐主张,率部向湘西进兵,部队发展到1万余人,且装备精良。1925年2月,熊克武报孙中山批准贺龙部为建国川军第一师,任命其为中将师长。然而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湖南军阀赵恒惕投靠了北洋政府,并通令驱逐湖南的川军。为保存实力,贺龙主动撤离湘西,经秀山到达铜仁。

  1926年2月,广东国民政府准备北伐。贺龙闻讯后立即响应,率部向湖南进军。7月,贺龙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一师师长。在第一次北伐战争中,贺龙部队战功赫赫,受到北伐军总司令部和前敌指挥部的通电嘉奖。1927年2月,贺龙率部移防武汉,队伍被缩编为国民革命军独立第十五师。在第二次北伐战争中,独立第十五师又立下了赫赫战功,并于6月被扩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贺龙任军长。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革命转入低潮,贺龙无所畏惧,坚定地站在共产党和工农大众一边,于7月26日率领二十军到达南昌,任南昌起义军总指挥。8月1日南昌起义胜利后,贺龙主动率军撤离南昌,南下广东。在南下途中,贺龙经谭平山、周逸群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敌人优势兵力的围剿,贺龙率起义军突出重围后,乘渔船去了香港。

  转战湘鄂川黔

  1927年11月上旬,贺龙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由香港到达上海。他希望回到湘西组建革命武装,得到中央的同意。1928年初,贺龙经武汉回到湘西,领导发动荆江两岸年关暴动和湘西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贺龙任军长。1930年7月,贺龙率红四军到湖北洪湖地区与周逸群领导的红六军在公安会师,成立由贺龙任总指挥的红二军团,创建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1931年3月,红二军团改编为红三军,贺龙任军长。1932年1月,关向应受中央委派出任湘鄂西中央分局委员、红三军政委等职。此后,在贺龙、关向应密切合作和领导下,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得到巩固和发展,红军主力及根据地武装发展到3万人以上。

  1932年7月,蒋介石调集大批军队向湘鄂西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围剿”。由于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书记夏曦等执行“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路线,红三军在第四次反“围剿”中受到重大损失,被迫于10月上旬退出洪湖苏区。12月15日,红三军由湖北竹溪县进入巫溪县白鹿地区。19日,红三军越过巫溪、巫山边界的关口山,击溃了巫山团练两个中队的堵截,进入巫山县大昌镇,开展宣传动员群众的工作,把打土豪没收来的财物分给了镇上的穷苦群众。红军纪律严明,对群众秋毫无犯,大昌镇人民也主动帮红军运送枪械、护送红军伤病员、为红军带路等。20日,红三军向湖北巴东方面前行,22日强渡长江后,攻克巴东城,并于24日回到鄂西根据地,从而结束了此次历时50多天、行程7000余里的大转移。

  1933年7月24日,湘鄂西中央分局烧巴岩会议后,夏曦率湘鄂西中央分局机关和红七师留守鹤峰苏区,贺龙和关向应则率领军部和红九师到鄂川边开辟新苏区。但夏曦并未贯彻烧巴岩会议有关“巩固湘鄂边革命根据地”的精神,在敌军逼近鹤峰时仓促撤退,丢失了根据地,致使红三军再度失去依托。得知消息后,贺龙即提出红三军挺进渝东南,在酉阳、秀山、黔江、彭水地区创建新的根据地的建议,得到关向应支持。贺龙相继派出几批侦察人员,分道潜入渝东南地区,侦察地形,绘制地图,探听敌情,并开展对国民党第二十五军第五师师长杨其昌以及黔江“联英会”、“神兵”的统战工作。11月7日,红三军开进到石柱县境内的冷水、栗子坝活动。

【责任编辑:董志成】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