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表情包别乱用!已经有人被索赔了……

2017-09-24来源:新浪微博、澎湃新闻 作者:曹仁焕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据检察日报22日消息,

    真人表情包滥用,

    将面临侵权和触犯法律风险!

    在这团子君不敢配表情包(哭)

    去年12月

    “艺龙旅行网”在微博中

    使用了“葛优躺”等葛优肖像图片

    最后被葛优老师告了!

    真人表情包侵权时有发生

    据检察日报报道,此前有网友发现,QQ空间上线了一组纪录片《二十二》截图制作的表情包,用民族伤痛来娱乐,引发了大众的愤怒。

    8月21日下午,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QQ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之后,上海市公安局已对涉案企业和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2016年12月7日,因“艺龙旅行网”在微博中使用了“葛优躺”等葛优肖像图片。

    演员葛优将艺龙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侵犯肖像权的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40余万元。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受理了此案。当日,“艺龙旅行网”的微博刊发了道歉声明。

    真人表情包真的不能随心所欲地乱用,否则会面临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触犯法律规定的风险。

    在网友看来,表情包的使用早已经不限定在官方提供的范围之内了。傅园慧的“洪荒之力”,尔康的招牌动作“伸手咆哮”,黄子韬的“我选择狗带”……成为了社交聊天时的热宠。随着这股潮流,商家也爱用表情包为自己的产品广告宣传。为此,部分“被表情包”的名人选择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除了有明星因表情包或图片被用于商业用途而引发的纠纷,还有普通人因为自己的肖像被朋友在群聊时“玩坏”了,而委托律师进行维权的案例。

    来看看网友怎么说

    @嫪恋崇拜丑陋:以后斗图需谨慎啊!

    @Ioannes-AMDG:那就用卡通图片吧!

    @懒得想名字哈哈:想起了室友把我照片做成了表情包,说多了都是泪。

    @猫的夏目和我的你:谢谢他们没有追究,真的感谢。

    @可爱的小猪猪:跟别人打招呼会发表情包,和熟人聊天会斗图,把我私藏的表情都发出来了。

    @最强王者小乔:我们不生产表情包,我们是大自然的魔法师。

    @我是人間丶惆悵客:吓得赶紧发个表情包压压惊。

    @小黑:不作商用就应该没关系吧?!

    周杰回应表情包被侮辱! 黑历史到底有多少?

    在某视频平台官微发布的“520”互动微博中,也就是周杰表情包被侮辱事件,他表示自己的人格被侮辱了。至此,周杰毫不留情,在深夜发现后,进行了激烈回应。这几年的周杰几乎被遗忘了,而最近因为表情包大火,但是他本人却挺苦恼的!

    该平台发现后立即删除了微博,并在周杰的微博下评论道歉,虽然周杰的言辞有些激烈,但这一波网友们纷纷支持周杰“开玩笑可以,但是把握不好尺度,分分钟就会对明星不尊重。”

    周杰正式回应表情包↓↓↓

    你们玩你们的,不用@ 我,真的太过分了,每次都拿那个鼻孔超大的表情包来恶搞,然后就艾特周杰。“表情包”大家可以随便用,但请不要呼叫周杰本人,还有就是,别把这看成周杰伦好不,你们跑错场了~

    近日,周杰在#举杯呵呵喝#正面回应先前表情包恶搞件:“你前面@8个小鲜肉,到我这变一个变相的图,是故意的吗?那你是明着挑我了。我认为做为一个人,你要有尊严吧。你走到街上,如果有人真的是侮辱了你的人格,我相信,不会无动于衷的。”

    周杰回应表情包

    经典版《还珠格格》的尔康扮演者周杰,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年轻人也许没完整看过那部电视剧,但是也熟悉周杰这个名字,很大的原因是周杰被网友轮番恶搞表情包,以表情浮夸,鼻孔大为特色,在网上广为流传。

    换位思考一下,当你自己处在周杰的表情包处境,经常被调侃,被做成表情包在网上传播,虽然自己不乐意,但是还得对网友说自己很乐意。这得多自欺欺人才忍受得了啊。作为一个人要有尊严,不但说出真相还给大家带来了欢乐,这样的周杰还是值得敬佩的。

    从周杰遭恶搞事件开始,到最后周杰表态“表情包”大家可以随便用。虽然周杰本人这么说,但还是希望大家能够谨慎地去使用表情包,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

    希望这类事情少发生,这不是闹着玩的。说不定会因为你无意间的一个恶搞给他人带来不愉快。

    当红明星被恶搞消遣已成为屡见不鲜的现象,明星的表情包、各种“黑历史”被大家津津乐道。那原本的“抖聪明”可就变成了一种恶意。

    杨幂一直对“臭脚”这个梗乐此不疲,但在选秀节目里被选手调侃:“我的脚和你一样香”。瞬间就让整个局面很尴尬。

    网友“恶搞”艺人,在互联网时代已不稀奇。周杰对于贴在自己身上的种种标签屡次甚至表示“表情包”大家可以使用,但请不要@本人。每一轮恶搞事件都在探底大众的接受程度。我们在追求娱乐生活的同时,也要张弛有度。在消遣明星的同时,请也给予最基本的尊重。

    使用和制作表情包的正确“姿势”

    那么,以后真的都不能愉快地使用真人表情包了?怎么使用才不会侵权呢?

    “如果截取表情包图像以商业使用为目的,未经肖像权人或其三代以内近亲属同意,就会构成对他人肖像权的侵害。”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堂发在接受检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表情图形存在对权利人的不适当“艺术”处理,体现为一种“丑化、歪曲”的效果,可能构成对他人名誉权的侵害。

    “如果没有取得许可就利用了特定的名人肖像、影视剧片段,还可能侵犯影视剧的著作权。”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晓补充说。

    对于如何安全制造使用表情包,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徐新明表示,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预见性的考虑,如果实在是有好的创意,可以做出来,但是要进行善意的使用。如果用于商业用途,必须取得许可;如果是在自娱自乐的同时,向网上、社会上传播,那就要多考虑一下制作的表情包会不会给原来的权利人带来某种伤害、会不会冲击社会公认的道德和秩序。

    表情包被广泛使用可能与现在的生活和文化有关系。现在生活节奏很快,表情包就像一个速成的打包好的东西,从中选一个就能表达意思,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人们心理上和行为模式上的需要。“特别是当你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或者有些意思不太好表达的时候,用个表情包就很方便,而且有时候显得比较含蓄,有时候表情包比文字要好一点。”

    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