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年前,百名红军战士被害于“酒海井”!今天,让他们入土为安...

2017-09-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导读

  日前,持续了一个多月的灌阳县红军遗骸一事有了最终结论。灌阳县召开通报会确认,20余具骸骨为红军烈士遗骸。

  今天,第一批遗骸将被安葬到红军墓,入土为安。

  9月22日,灌阳县召开通报会,确认20余具骸骨为红军烈士遗骸。至此,这些遗骸已埋藏井底83年。

  图为从酒海井发掘的红军烈士遗骸。 伍峰 摄

  图为专家在摆放红军烈士遗骸。 伍峰 摄

  据现场通报,通过这一个多月的挖掘,并请来了有关专家进行现场的比对核验,最后一致认为这一次挖掘出的残骸就是83年前红军的烈士遗骸,并将于9月24日,为这些新挖掘出来的红军烈士举办一个隆重的迁葬仪式,以纪念红军的长征精神,告慰九泉之下的红军烈士。

  仪式上,酒海井第一批红军烈士遗骸将安葬到红军墓中,让他们入土为安。

  还在修建中的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全景,图片来源于红星新闻。

  22日通报会现场,参会人员为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默哀、三鞠躬↓↓↓

  上图来源于今日灌阳

  参会人员依次献花并瞻仰烈士遗骸↓↓↓

  上图来源于今日灌阳

  灌阳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余旭生向媒体提供的文字材料显示:

  1934年11月下旬,中央红军长征经灌阳过湘江、突破蒋介石设置的第四道封锁线,红三军团第五师为了掩护中央纵队及红军后续部队渡过湘江,在灌阳县新圩阻击从恭城、贺州赶来的国民党桂系部队,战斗异常惨烈,重伤员被安置在设在下立湾村“蒋氏祠堂”的临时救护所,战斗结束后,由于形势紧迫,红军来不及将重伤员及时转移,国民党反动派伙同当地土豪劣绅将救护所里的100多位红军重伤员捆绑起来,残忍地丢进酒海井里而致全部壮烈牺牲。

  位于新圩镇和睦村的祠堂,曾经是战地救护所。上图来源于红星新闻

  打捞员:亲眼看到遗骨,内心沉痛

  酒海,指的是一种大型盛酒容器。烈士遗骸所处的酒海井,是天然形成的。其内部地形复杂,位于灌阳县新圩镇境内。井口直径约2米,井中并不规则,至今还可看到很多巨大的乱石。

  上图来源于今日灌阳

  据当地一名百姓讲,他们曾用一根长约108米的绳子,捆绑石头,试探水井深度,“并未探到底,可想而知该井有多深。”

  上图来源于今日灌阳

  据打捞人员蒋发兆介绍,酒海井与地下河相连,淤积严重,清理工作很难进行,打捞采用水管冲洗淤泥,将松动的石头捡在桶里再吊出来。

  蒋发兆介绍,每天早上7点半到中午12点、下午2点到6点是他们的挖掘时间。井下的挖掘工具有铲子、手套,还有一根橘红色的水管深入井底,流出的清水用于冲洗石块,因为淤泥和石块粘在一起,必须先冲洗,冲洗之后才更有利于发现遗骸。

  8月31日,杭州一家潜水俱乐部的潜水专家了解到打捞工作遇到的困难,主动派出4名潜水员,义务对酒海井水下地形进行了仔细勘探。身着100多斤的潜水服进入井里,潜水员发现淤泥堵塞洞口的情况十分严重,建议先行清淤,再进行打捞。

  9月12日,经过3天的清淤工作后,大概往下清理淤泥3米左右,有一个井壁窝进去回水湾的地方,发现了第一块人骨,之后在这个回水湾平台,找到了很多的人体骨头,因浸泡时间过长,骨头都是发黑的,这一块的淤泥,也是墨黑色的。

  随后,还发现了捆绑的棕绳和石头。回水湾的正下方,是酒海井的下水口通地下河,淤泥都是向下水口倾斜的,因为回湾的湾水起到保护作用,这部分骨头在井水上涨下落的时候,才没有被带到地下河去。

  蒋发兆表示,亲眼看到这些骨头,并一块一块捡到坛子里的时候,心情非常沉痛。不过,心里也有一点安慰,毕竟找到了遗骨,可以让烈士离开黑暗阴冷的井底,迁葬到红军墓,受后人敬仰祭拜。

  蒋发兆今年50多岁,村里实行土葬,他以前帮忙进行墓葬,也曾经帮去世的人入殓,但这一次,随着挖掘出的遗骸越来越多,他仍然深感震惊。

  太年轻!牺牲时年仅15-25岁

  9月22日的通报会上,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珍发布的鉴定结果显示:“通过对前期遗骸的清理情况、人骨的鉴定以及红军过灌阳的历史背景和史料记载等综合分析,并经过多方充分而科学的论证,我们认为,从酒海井里清理出的人骨就是1934年被国民党反动派和当地土豪劣绅丢进井里,惨遭残忍杀害的红军烈士遗骸。”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李法军副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对出自于酒海井内的遗骸进行了清洗、修复、测量、鉴定工作,经体质人类学的综合分析,骨骼整体发育较弱,大致可确定个体总数至少20例,均为男性。

  上图来源于今日灌阳

  牺牲时,他们的年龄在15岁-25岁之间。个体的身高在1.37米-1.63米之间,体重未超过55.67公斤。

  看到这里,网友们不由得感到心疼。

  @做期货的悟空:都是些不懂事的孩子

  @蜗壳威武不屈:15 、16还都是孩子的年龄。哎,今天的和平是多少位前辈的鲜血换来的~

  @海鲜和蓝星光:15-24岁,多么年轻而美好的生命

  这些遗骸的资料与当年红军的情况相符。

  据灌阳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提供的材料,根据老红军刘来保回忆的口述材料,当时亲眼目睹了100名红军被绳子捆起来,甚至绑上石头,被丢入酒海井壮烈牺牲。

  网友的话让人扎心

  截至今天,酒海井首批红军烈士遗骸将安葬到红军墓中。

  在冰冷潮湿的环境浸泡多年,他们终将入土为安。至此,打捞工作已持续了一个多月。

  让我们来回顾下事态的进展过程:

  8月13日,灌阳县启动了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勘探打捞工作。灌阳县委、政府请来文物考古方面的专家下井勘探,计划将红军烈士遗骸送“回家”。

  9月1日开始,灌阳县开始组织抽水、清淤工作。6台抽水泵和水管铺设到位,其后又调配大功率抽水泵加入抽水。

  9月9日,终于将酒海井的水位抽至可清淤位置。第二天,清淤工作开始,消防官兵进入井下,将淤泥、石块装入加固的桶中,用起吊机运出井外。

  9月12日,经过3天的清淤工作后,大概往下清理淤泥3米左右,有一个井壁窝进去回水湾的地方,发现了第一块人骨。

  9月17日:通过专家科学鉴定,得出初步结论:目前共清理出20余具人类骸骨,初步判定骸骨为年龄在15至25岁之间男性个体。这些红军烈士在生前曾经遭受了残酷的折磨和迫害,并且被残忍地杀害。

  9月22日,灌阳县召开通报会,确认20余具骸骨为红军烈士遗骸。

  9月24号,将为这些新挖掘出来的红军烈士举办一个隆重的迁葬仪式。

  对于牺牲的先烈,网友们表达了深深的惋惜和心痛:

  @裤兜妮:所以任何一位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战争年代老兵,今天享受任何殊荣待遇都不为过,这都是拿命换来的今天

  @喂我的煤气罐呢:各位英雄你们可以安息了

  @野志大叔:希望他们在天堂能看见我们现在过得很好

  @江南一纸愁:青山处处埋忠骨

  @妍惜TD:缅怀革命先烈,是你们用鲜血换来了我们的幸福,感恩,珍惜!

  @德润君:江山血铸成,愿他们在天堂见着今天的社会模样!

  不过,最扎心的可能还是下面这位网友的话了:

  @一度有话说:想想他们的父母,已经有可能不在了, 就莫名心疼……

  编辑:骆沙

  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今日灌阳(ID:jinriguanyang)、红星新闻(ID:cdsbnc)、军报记者(ID:jfjbdzzy)、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