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生:“‘双一流’建设搭的是戏台,不是擂台”

2017-09-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曼怡 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沈曼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站在两个百年目标的交汇点上,中国教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9月23日,“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八十年”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发言时这样说道。

    针对近日刚刚公布的“双一流”名单,陈宝生强调,“双一流”建设搭建的不是擂台,而是戏台,各高校要一起表演,拿出自己的业绩,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站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陈宝生部长对中国的高等教育提出“六问”,为创办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朝什么方向前进;搭什么台、唱什么戏、创什么业;种什么树、成什么林、结什么果。“这些问题回答好了,才不负教育人这一关荣称号。”

    “我国在校生规模居世界第一,高校拥有数世界第二,高校毛入学率已迈入中高收入国家水平,这些都意味着中国的高等教育离世界高等教育的中心地带已经不远了。”陈宝生表示,“在这一形势下,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更加需要全体教育人认真思考。”

    “人大是我们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历史进程的一个缩影。”论坛现场,面对十余所从延安走出来、同根同脉的高校领导,陈宝生部长回忆了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走过的探索发展历程,以及在这一历程中中国人民大学所起的作用。

    据悉,本次论坛采取“1+11”的形式,即中国人民大学牵头,另有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1所发端于延安、具有红色基因的高校共同参与,一同研讨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道路与办学经验。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