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人道

2017-09-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第 298 期---

  2017/09/23

  Topic: 寻常真情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张坤:

  再大牌的大师,在父亲面前,永远都是小孩;再奇幻无常的“魔术”,永远 “奇”不过寻常真情的“人道”。

  日前,在由中国青年报社、昌平区人民政府等主办的2017年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开幕式上,打动我的不仅是“魔术”的奇幻莫测,更有“人道”的奇妙神韵。

  澳大利亚一位大牌魔术师表演精彩,一直掌声不断,其压轴戏是“感谢父亲”

  音乐慢慢变得深沉而怀旧,现场渐渐变得出奇的安静,背景缓缓从五彩缤纷,变成黑白纪录片——是他同样是魔术师的父亲,当年的镜头画面,表演的是“五连环”,父亲优雅从容的一招一式,无不透射出老一辈魔术家的匠心和艺术,那是一种享受生命的艺术。不知道这位父亲还在不在世,只感受到作为儿子的魔术师,在父亲微笑淡定的目光下,虽然“五连环”一招一式如从父出,但相比于前面几个表演,动作略显出一些慢拙。但我更为赞叹和感动,因为这其中蕴含着一种只可意会的尊孝和敬畏。

  西班牙一位魔术师表演的“垃圾机器人”,没有机器冰冷坚硬的制动,却有让人惭愧和反省的震动。

  魔术师选了生活中常遇的一个场景:路边或公园的一条长椅,旁边就是垃圾桶,地上被不文明的人扔得到处都是易拉罐、塑料袋、废纸壳,等等。魔术师一一拾起,精心妙用,重新组合成一个“垃圾机器人”。

  这位“垃圾机器人”似乎活了过来,一点一点艰难而又坚强地“站立”起来,在变得干干净净的地上跳起舞,仿佛如一位宣传环保的大使,当我们看到这位使者用废旧塑料瓶拼出的长腿,一寸一寸向前勇敢迈步时,忽然觉得原来随手乱扔的各种垃圾,其实都是有着鲜活生命的,都有着对美好有序生活的向往。

  “魔术”是一种技能,如果上升到一种艺术,就让我们在赏心悦目之余,还能收获生命的启迪和感悟,让我们在天天埋头于手机之余,还有另一种身临其境的鲜活体验。

  但无论是借助各种道具、高科技也好,还是通过庖丁解牛般熟能生巧也好,“魔术”再魔幻,亦系一念间;“魔术”再多术,亦在一道中。

  君子不器。真正的魔术大师,都是那些深刻体会到平常道、平常心的热爱生活者,当他们把看似寻常的人间真情大爱,融入每个表演的环节和细节当中时,他们又成为了不平常的生命表演者。

  其实人人都可以成为一名热爱生活者,也可以成为生命表演者。只不过生活得如何,表演得如何,全看“魔术”和“人道”相融相合得如何。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