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抢救剪坏患者衣服,医院赔了1000元!追问是非不如寻求谅解

2017-09-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生活在武汉的李先生突发肺栓塞致心脏呼吸骤停,送到医院抢救过程中,医生剪坏了他的衣裤。事后,患者家属找到医院索赔1500元,经警方调解,医院赔偿了1000元。

  刚看到这样的消息,让人多少有点不知所措。在抢救过程中,时间就是生命,剪掉衣物抢救是最快的办法。这也是医院开展抢救的常见做法,此前也很少有患者提出异议。毕竟,在很多人眼中,跟生命相比,几件衣服又算得上什么呢?

  正因如此,这则新闻曝出以后,很多人觉得患者方太不懂事了,简直是恩将仇报。如果医生为了规避风险,更谨慎地处置患者衣物,也许就会导致抢救失败。甚至有人担心,医院的赔偿开了一个不好的先例:以后医院抢救会不会为了避免损失,不得不放慢速度,从而贻误抢救的时机?

  尽管舆论大多站在医院和医生这边,但是当事医生的表态却让人感到小吃惊。参与抢救的夏医生称:医护人员当时顾着全力抢救病人,没精力整理衣物,确实有不够好的地方,会改进。他说,能理解患者,可能1000元对他来说是很重要的东西。

  医生的表态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舆情逆转,更重要的是,这起事件和当事双方的反应,推动人们深刻地更思考医患关系问题。医患关系真有个是非分明的答案吗?至少在武汉这起事件中,追问是非没有人们情感上所表达的那么简单。

  正如警方调解结果所显示的,从法律上看,医院剪坏了患者的衣服,就应当履行赔偿义务。如果医院要规避这种责任,可能需要在抢救前获得患者家属的签字认可。但是,医院让家属签字的告知书并不包括损坏衣物这一项,而且在紧急情况下,如果联系不上患者家属,医院也有权利和义务直接实施抢救。因此,撇开人性和道义讲法律,医院的权益很难得到充分保障。

  从患者角度看,“不计较”不等于“不能计较”。当地媒体报道称,患者李先生在武昌一家网吧工作,各种迹象表明他属于中低收入群体的一员。除了衣服被剪坏,李先生还声称丢失了500元现金、身份证、银行卡、数据线等财物,可能被医务人员当做垃圾处理了。这1000元赔偿对他来说可能真的很重要。

  很多医患矛盾源于医院、医生、患者及家属之间有一方或多方逾越了界限,违反了规则和法律,但是,也有一些医患关系问题难以用规则裁定。就算医院此后制定了允许在抢救时剪患者衣物的无责条款,那么还会带来更多的问题,比如,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剪,在什么情况下不应该剪,剪了以后的破损衣物怎么处理,等等。这些问题原本与治疗本身没有太大关系。医院如果成天想着用各种规则保护自己、降低风险,恐怕就没有余力搞好医疗了。

  现实中,绝大多数医生和患者应当是彼此互信的。一般人犯不着为了几件衣服计较,但舆论也不必把偶然的索赔者当成胡搅蛮缠。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殊情况,连医生都能理解李先生的特殊情况,舆论又何必大动干戈批判一通呢?说到底,医患关系实现良性发展取决于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努力,每一个社会成员也有权利表达自己的真实诉求。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