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之后,中国下一个科技“风口”在何处?

2017-09-22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化宇

移动互联网之后,中国下一个科技“风口”在何处?

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海主会场。 主办方 摄

  中新网上海9月21日电 (马化宇)小米董事长雷军曾用“风口”描述当下移动互联网浪潮为创新创业者带来的良机。喧嚣过后,中国科技“下一个风口在哪儿”引发讨论,问题或许在今年的“双创周”上可以找到答案。

  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21日落幕。在上海主会场中,阿里巴巴展示的两款人工智能产品:智能音箱天猫精灵,以及用人工智能进行城市治理的“城市大脑”备受关注。

  “一个面向消费群体,一个面向城市管理规划,人工智能可以说打开了新一代机器与人的交流方式,这会是未来的趋势。”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告诉中新网记者。

  “天猫精灵,我回来了。”浅雪向记者演示“天猫精灵”如何对智能家电进行管控。得到主人回来的指令,“天猫精灵”随即通过网络将灯光打开,接通电源。

  除了用语音控制家居,“天猫精灵”还可以提供儿童教育、健身、音乐、声纹购物、叫外卖、充值、百科查询等多种功能。

  “天猫精灵的搜索逻辑是通过阿里巴巴的神马搜索来完成的,智能家电可以通过网络或者装配红外装置与它进行连接。”浅雪说。

  不仅是“天猫精灵”,阿里巴巴面向城市管理和工业的智慧大脑项目,都体现了当前各领域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需求。未来,阿里还将开放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推理问答系统等核心技术,使更多的创新创业者加入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能够搬运重物、实时翻译的机器人,拥有看病、导航、人脸识别、装配作业、深度学习等多种功能的人工智能,这些科技产品在本次“双创周”上海主会场中多不胜数。仿佛人工智能从遥远的“围棋上帝AlphaGo”一下子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我认为,一个比互联网规模和影响都更大的新浪潮正在到来,这个浪潮就是人工智能。”百度CEO李彦宏在“双创周”上表示,技术在人工智能时代起到的作用非常大,技术进步的速度也很快,如果这些技术的创新和政策加以配套,完全可以推动“双创”活动走上新的台阶。

  今年7月,中国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规划》提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30年使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这是中国首个面向2030年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预计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其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万亿元人民币。

  上海交大计算机系教授张丽清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毫无疑问将是中国科技下一代增长点。在此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下,人工智能将使数据资源得到进一步发掘利用,由此可能出现新的业态。

  张丽清判断,在未来人工智能领域掌握资源信息的公司中,将出现“新的BAT”,甚至超越老牌的“三巨头”。

  “目前中国的人工智能在应用领域上可以说与世界领先国家并驾齐驱,在数据发掘等方面甚至还处在领先位置。不过由于原创理论和平台的缺失,尤其在深度学习工具都在国外大公司垄断的情况下,中国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大公司和学校中应有一批专家研究人员,集中力量在人工智能的研究上,而不要想短时间内可以出多大的成绩。”张丽清说。

  “‘双创’实际上为中国人工智能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使其应用的领域变得非常多,技术逐步提升。比如新苹果手机的‘刷脸’,在国内的阿里巴巴也早在该领域有所研究。”张丽清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巨大市场潜力和人才优势,“双创”让这一优势得到明显的体现。(完)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