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木雕:古老非遗技艺中蕴含工匠精神

2017-09-22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大型木雕作品《清明上河图》。上官云 摄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莆田木雕:古老非遗技艺中蕴含工匠精神

  中新网莆田9月22日电(上官云)“莆田木雕的强项就是镂空雕、透雕,这个《清明上河图》木雕作品,就采用了这两种雕刻方式。”21日,在福建莆田,国家级非遗项目莆田木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郑春辉对记者们如是说。2013年,由他总设计并带领工作室创作团队历经约4年时间创作的大型木雕作品《清明上河图》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展示了中国传统木雕的艺术魅力。

  莆田古称“兴化”,素有“海滨邹鲁”的美誉,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像莆田木雕、仙游古典工艺家具制作技艺、错金银工艺……无一不以自身独特的文化内涵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一件正在制作中的木雕作品。上官云 摄

  21日,参加“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福建行的媒体记者们来到莆田,见到了莆田木雕这项非遗技艺如何通过匠人的巧手,呈现在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中。

  莆田木雕是福建省传统民间雕刻艺术之一,兴于唐宋,盛于明清,素以“精微透雕”著称。其传统工艺有圆雕、透雕、浮雕等,品类有佛像、仕女及家具、把玩杂件等,所用原料考究,造型更是千姿百态。

  以郑春辉提到的木雕作品《清明上河图》为例,它的长度约12米,高度约3米,宽度约在两米左右,体形堪称“巨大”。郑春辉说,其原料是一棵上千年的香樟木,两面的图案造型以不同版本的名画《清明上河图》为蓝本雕成。

  木雕作品《清明上河图》局部。上官云 摄

  “按照张择端版雕刻的这一面是立体的,挖进去比较深,里边的建筑、绳子等物,都是从原木中挖出来的,不是事后拼接上去的。”郑春辉感叹,雕刻这件作品的时候,确实有些地方很有难度,但都努力一一克服了。

  的确,运用莆田木雕技艺来创作一件精美的木雕作品,期间要经过很多流程,并非一蹴而就。据介绍,莆田木雕传统工艺流程一般分为选材相木、勾轮廓线、凿粗坯、凿细坯、磨光等一系列步骤,每一步都需要全神贯注,学起来特别需要下苦功。

  对此,莆田木雕另一位代表性传承人林建军颇有体会。他从1995年开始学习木雕至今,一直从事雕刻创作和研究,代表作有《雪山大士》等,平时还“带徒弟”,教其拓展思维学习雕刻技艺。林建军常说,古老的技艺也需要创新,技术的传承不能搞保护主义。

  一些小巧精致的莆田木雕作品。上官云摄

  对于林建军的说法,郑春辉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莆田木雕这项古老的技艺也需要、且应该不断传承下去、发展壮大,“之前《清明上河图》申报吉尼斯,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品牌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木雕的这个艺术魅力”。

  “这个作品得到了各界认可,也说明了很多时候坚持传统技艺传承,坚守我们的传统文化,也是可以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的。”郑春辉郑重说道。(完)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