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绿色农业蓄足现代农业新动能

2017-09-22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沈琼、王茵

  作者:郑州大学商学院 沈琼、王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绿色机遇在扩大。我们要走绿色发展道路,让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成为主流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兴农,生态惠民。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保护自然资源、维护生态环境、供给优质食品是现代农业的根本任务。着力发展绿色农业,既是资源环境约束下农业发展方式转型的基本方向,又是新常态下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必然要求。

  深刻认识发展绿色农业的紧迫性

  绿色农业是发展之需要、民生之诉求。2016年,我国人均GDP已达53980元,城乡居民迈向高层次、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人们开始注重营养搭配,膳食平衡,瓜果蔬菜、肉蛋奶的消费在食物支出中的比重加大。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程度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倾向选择绿色食品,以需求为导向的绿色农业发展将成为长期趋势。让百姓呼吸洁净的空气、喝上洁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产生活在青山、绿水、蓝天的生态空间中,这既是一个发展问题,也是一个民生问题。

  绿色农业是缓解资源约束、实现生态文明的重要模式。水土资源不足、生产规模小、劳动生产率低、生态环境退化,这些严峻的现实使得我国农业无法通过增加更多的资源来提高农产品产量。绿色农业强调节约资源、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农产品的产出率、极大地减少化肥以及农药的使用,选择优良品种、有机肥料和生物药剂,提升土地的活性,减少污染物质排放,为人们提供绿色、安全的农产品,具有强大的综合效益。据测算,2010年-2016年间,绿色农业生产平均每年折合减少施用尿素26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400万吨,有效缓解环境承载压力。

  发展绿色农业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绿色农业推行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引领、产业化经营,有利于配置优质资源,提升新型经营主体素质,延长产业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2016年,发展绿色农业的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超过1500家,直接带动农户增收12亿元。特别是在生态环境优良的贫困地区,发展绿色农业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捷径。

  全面破解发展绿色农业的关键矛盾点

  绿色农业要求从单纯追求数量增产的温饱型生产方式,过渡到对品质、安全、健康与生态环保等质量要求较多的小康型生产方式,需要着重破解以下几个关键矛盾点。

  日益增长的绿色农业供给与消费者信用危机之间的矛盾。2016年,我国绿色农业生产基地面积达1.98亿亩,绿色农产品产量为1.12亿吨,年销售额4383.2亿元,出口额22.8亿美元。绿色农产品的市场价格比普通农产品高出10%~30%,由于识别困难和假冒伪劣产品的存在,价格的差别往往造成绿色农产品竞争优势锐减。当前,消费者普遍对农产品生产和市场信任度不高,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无疑波及到中国整个农业的发展。

  环境友好的要求与农业面源污染日益严重之间的矛盾。绿色农业发展要以优质的生态环境为基础,然而,我国占世界总面积10%的耕地上,却施用了占世界总量35%的化肥和14%的农药。每年产生40亿吨畜禽粪便,有效处理率不到50%;8亿多吨秸秆,利用率仅为75%;200多万吨农膜,回收率不足70%。我国农业资源环境遭受着外源性污染和内源性污染的双重压力,农业已超过工业成为最大的面源污染产业,农业可持续发展状况不容乐观。

  科技需求旺盛与绿色农业科技创新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科技创新是绿色农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2016年,我国科技创新对农业贡献率为56%,美国达到了80%,农业科技创新仍有巨大空间。调查发现,农业生产者虽然迫切需要无公害农药使用、农业废弃物处理、合理的肥料施用等技术,但是与科技人员存在着认知鸿沟,因此难以获得并掌握这些技术。当前,我国绿色农业科技在供给上仍存在投入不足、人才匮乏、体制不畅、创新不足、推广困难等问题,尚未形成科研、生产、市场的一体化格局,难以发挥科技创新在绿色农业发展中的贡献。

  大力培育发展绿色农业的核心要素

  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蓄足现代农业新动能,应该把引导需求、合理配置供给要素作为核心抓手。

  倡导绿色消费观。消费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又引导着生产。农业绿色发展需要广大消费者树立绿色消费观。绿色消费观是一种高层次的理性消费观,在国际社会得到广泛地认同。它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崇尚自然,追求健康,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实现可持续消费,体现了人类崭新的道德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形成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消费模式是绿色消费观的体现。绿色消费观要付诸实践,需要立法明确消费者在推进绿色消费中应有的责任和义务,规范消费者绿色消费行为。

  构建绿色食品的信任机制。绿色食品的信任机制涵盖了绿色食品认证、质量标准、监督监管和信用评级。从食品风险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理性的消费者往往选择绿色食品,然而,信息不对称造成了消费者很难区分绿色食品和普通食品,致使绿色食品的价值无法很好地显现。构建绿色食品信任机制能够让消费者更好地识别绿色食品,提高消费者对其的信任度和认可度,给绿色食品带来价格溢价和完善市场准入。

  形成发展绿色农业的创新合力。传统的农业科技创新一直以解决农产品总量不足、提高产量为主要目标。现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农产品的结构性矛盾,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的当务之急是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保障食品安全。农业绿色发展需要利用科技成果,依靠科技水平提高生产能力,运用科学技术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生产效率,同时制定标准化生产流程,达到高效生产,满足农产品的数量和质量要求,对生态环境进行改善和修复。政府应在行政管理、财政拨款、资源配置、科研攻关等方面进行一体化部署,形成创新合力,围绕绿色农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启动重大科技专项研究。

  完善发展农业绿色的补偿机制。绿色农业以优质的生态环境为基础,能够为社会带来良好的环境价值,而生态环境的治理是一个持续而漫长的过程。对生态环境的巨大投入导致绿色农业与常规农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成本劣势地位。政府应当根据不同地区的成本和收益差异,制定补偿标准和合理的补偿方式,实现绿色农业与常规农业公平竞争,促进资源向绿色农业转移,加快绿色农业模式替代常规农业模式,形成绿色农业的长足发展。⑩5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