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阳:创业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 微讲堂(6)

2017-09-22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刘志阳 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

  创业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2016年11月2日 微创业大讲堂上海财经大学站)

  世界变得非常快,世界也变得很平。我们经常讲蚂蚁绊倒大象的案例比比皆是。以前成长为一个大型公司,可能需要二三十年,但是今天变成世界公众型的公司可能只需要两三年。世界变平,组织之间的边界被打开。这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以前我们就在小小的单位里生活,但是今天我们的单位被打开了,我们活在一个众创空间里头,活在一个分享的世界里头,所以人跟人之间交往越来越多,创业的机会和信息也越来越多。这就导致一种结果,创业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我们今天是从创业型经济向创业型社会转变。

  我发现很多年轻人不仅仅去做商业的创业,他们还做更多的社会创业,他们发现世界上有非常多值得去关注的事情,比如贫穷、疾病,都需要用商业的方法去重建。这就是所谓的社会创业的蓝海。更多年轻人从事社会创业,会推动创业型社会形成。

  我觉得创业就是一把盐,就像每个人生活中离不开它一样,它不仅仅是一道味精,创业更多是苦涩,但它也是一个必须品。成功的故事太多了,我特别希望年轻的创业者能分享一些你们创业失败的东西。创业失败恰恰是成功的一个最好的磨刀石。创业是一个梦想,年轻人来大学里不仅仅是要来听课程的,还是来实现梦想的。创建我们这个更美好的世界,创建一个属于我自己人生的梦想,我认为这些都属于创业行动。

  刘志阳微讲堂演讲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王骏扬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