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家骕: 互联网仅仅是载体,创业成功取决于想象力

2017-09-22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清华大学教授雷家骕

  互联网仅仅是载体,创业成功取决于想象力

  (2015年4月24日 微创业大讲堂清华大学站)

  今天,是我们人类有史以来最为丰富多彩的时代,过去我们面对的仅仅是人的主观世界、物质的客观世界,但自从有了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的出现,让我们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大为扩展——这个时代也变成了人的主观世界、物质的客观世界和互联网虚拟世界交错的时代, 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我们可以借助互联网,把物质的世界和网上的虚拟世界结合起来,可以去做很多事情,这使得我们的商业活动有了更大的空间,创业空间和机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宏大和丰富。这我今天要讲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点是我认为需要修正一些概念,比如我们常说的互联网经济,我认为应该改为“想象力经济”。互联网是一个伟大的创造,如果没有互联网发明者的想象力,会不会有互联网,不会。现在我们要借助互联网来做事,如果你没有想象力能不能做事,也做不了事。如果你有了想象力,再借助互联网,把网上和现实结合起来,你就可以做好多事情。说到底, 互联网仅仅是载体,能不能把它做起来,做好,做成功,仍是取决于我们想象力。

  所以,互联网经济的本质,是一种想象力经济。在这个时代,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只要有足够的想象力,能够勾画出一些可做的事,再加上企划的设计,按精益化做出细致的方案,就有可能办好。

  第三点就是针对我们今天要说的微创业,对于在校大学生利用互联网进行微创业,我十分赞同。有人说,现在学校里正在进行各种各样的学生创业实践,是过家家,也有人说,是玩火,但在我看来,正是这些所谓的过家家,让我们的学生强化创新创业的意识,为未来真的创业打好基础。

  当然,我之所以鼓励这么做,也离不开互联网创业、微创业这个大背景。毕竟,大学生对于互联网有着他人所不具备的独到理解,借助他们独到的理解,他们用互联网做事,就有可能构思独到的创意方案,而这是我们这个社会所弥足珍贵的。

  退一步,从现实角度去考虑,今天的大学生借助于互联网——这个轻资产去创业,做成了,就对社会有传导效应,做不好,这对大家是一种历练,造成的损失对于个人也不是很大。(根据雷家骕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王骏扬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