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祁县剪纸的传承秘诀:旅游景点强制推广非遗

2017-09-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田田

山西祁县省级非遗传承人任天娥的作品

    中青在线晋中9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田田)“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山西行已经到了第四天,这次来自各大网络媒体的近百名记者来到了被誉为晋商故里的晋中,在这里,我们有幸见到了闻名遐迩的祁县剪纸。

山西祁县省级非遗传承人任天娥的作品

    祁县地处山西腹地的晋中盆地,人杰地灵,民风淳朴,有着文化艺术发展得天独厚的条件,素有“剪纸之乡”的美称。在唐宋时期,剪纸作为一种喜庆的元素开始在民间流行起来,到了清朝中期,祁县剪纸作为民间工艺艺术品之一才真正繁荣起来,新中国成立后,剪纸作为一门艺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祁县剪纸像开放在山野间的小花一样默默地植根于广大农村,“芝兰生于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它作为一种装饰品、吉祥物,以其特有的魅力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山西祁县省级非遗传承人任天娥的作品

    据当地网信办的工作人员刘锋介绍,祁县剪纸跟其他地方的剪纸不太一样,它是纯手工剪刀剪制而成,不像其他地方的剪纸还要刀刻,临摹。基本上功夫都在剪刀上,这对艺人的想象力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同时也很富有创新力。祁县的剪纸作品生动活泼,涉猎广泛,从小动物、人物、建筑到十二生肖、神话传说都有涉及,形象逼真,灵动,让人耳目一新。

山西祁县省级非遗传承人任天娥的作品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都得到了重视,在山西,2010年开始就已经建立文化保护生态。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活化石的非遗文化,在如今的互联网语境下,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刘锋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作为省级非遗文化的祁县剪纸和其他山西地方非遗文化已经纳入了山西省重点文化保护工程,政府主要采取了旅游加非遗的这种模式来推广。“在山西,基本上每个旅游景点都能看到民间的艺术形式。这是强制性的,旅游产业的负责人必须接受这一规定。”据介绍,乔家大院就是祁县剪纸的主要推广地。

山西祁县省级非遗传承人任天娥的作品

    在被问到下一代的传承问题的时候,刘锋说,为了保护好祁县剪纸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县教育局和各大中学已经展开合作,在学校建立了剪纸学习班。此外,还将在祁县建立一个剪纸传习社,把各个村落的剪纸手工艺人召集在一起,互相交流经验,还可以招收学徒,传授技艺。

祁县剪纸传承人任天娥在认真剪纸

    在非遗活动现场,我们还见到了祁县剪纸省级非遗文化传承人任天娥老师。从小就热爱剪纸的她,在没有师傅,没有人教的情况下,全凭爱好,自己摸索创新出了一套自己的风格,在第三届北京剪纸艺术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宁夏)国际剪纸艺术节上都获得过不错的成绩,现在是祁县剪纸学会的副会长。在记者采访她的时候,她还不忘放下手中的剪刀和纸,“我今年也60多了,眼看着就快剪不动了。不过我孙子对这个倒是挺感兴趣的。我闺女就老对他说,快跟奶奶学学剪纸,他也愿意学,而且剪得也很好。”

祁县剪纸传承人任天娥向我们展示她的作品 张舟 摄

 

    记者手记:

    我们有幸见识到了这些非遗文化,看似离我们很远,但都很贴近生活的艺术形式。其实心里仔细一想,这些不都是中国劳动人民表达自己心理活动的形式吗?所谓艺术,不过就是从生活中得到的那种体会。如果我们不加以保护,这些在今天看来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的艺术形式就会消逝,我们就失去了对过去最为草根的艺术的探究机会,所幸,当今社会已经意识到了这个的重要性,相信不久的将来,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会看到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传播的春天!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