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生:“青年+创新创业”将释放无穷力量

2017-09-20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人民网西安9月18日电(张歌)今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落下帷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闭幕式上表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创新创业”将释放出无穷的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和服务力量。

  陈宝生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指导下,本届大赛取得了丰硕成果,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有热度、有高度、有广度。

  第一个是“有热度”。学生参赛热情持续高涨。今年全国2241所高校、37万个团队、150万大学生参赛,还吸引了美、加、英、日、澳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16个大学团队报名参赛,涌现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好项目,在更大范围传播了创新创业文化。

  第二个是“有高度”。本届大赛从国家战略高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举办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报告会”等同期活动,打造了当代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平台。

  第三个是“有广度”。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支持大赛,800多位投资人和企业家积极参与,为大学生提供投融资服务和创新创业指导,一批企业积极为大赛提供赞助和支持。

  陈宝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学生的回信,为高等教育战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具体要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要将青春梦、创新创业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各地各高校要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创新等方面下大功夫,加快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

  二是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通过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协调推进,努力造就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三是要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进一步完善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推动形成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调整新机制,形成科学合理、灵活多样的教学管理制度新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四是要将中国探索与走向国际紧密结合。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合作,举办“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青年创客大赛等活动,搭建经验互鉴、资源共享、协同共进的平台,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经验,进一步提升我国教育的国际话语权、影响力和竞争力。

  陈宝生强调,希望社会各界汇聚合力,为青年创新创业构筑护城河、打通产业链、营造生态圈,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更有力支持。希望同学们释放青春正能量,争做时代追梦人,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努力成为创新创业、服务人民、建设美好富强国家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