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成为青年最时尚的“名片”

2017-09-20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

    作者 | 孙海华

    编辑 | 邢武洋

    让“诚信”成为青年最时尚的“名片”。今天上午,“诚信点亮中国”全国巡回活动陕西示范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是利用大数据手段采集、加工青年各类信息,建立青年信用评价模型和青年信用档案,通过信用产品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一项重大工程。举办“诚信点亮中国”全国巡回活动,是培育青年诚信意识,弘扬青年诚信文化,推动社会诚信建设的重要举措。

    陕西示范活动现场

    今年,国务院将“诚信点亮中国”全国巡回活动作为2017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重点,由团中央、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实施。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已开展青年信用及信息系统培训181余场次,培训人数达9万人。

    此次陕西示范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主办,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发改委、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中国青年报社和中青信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承办,西安交通大学团委协办。

    团中央书记处书汪鸿雁讲话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基石。”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在今天的示范活动上表示,近年来,各级共青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在全社会诚信建设中发挥出积极作用。青年信用体系也已在国家社会信用体系中,呈现出其独有特点:即“正面激励”“联合惩戒”,“也是惟一一个以社会公益奉献作为信用评价指标的系统”。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罗艳君致辞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韩鹏致辞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杨松介绍首届青年诚信建设成果展

    目前,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先导工程”——“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已采集6100万志愿者和40多万个志愿服务组织的实名信息,初步构建起青年信用信息基础的数据库。

    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徐永胜主持活动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致欢迎词

    陕西是我国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试点地区之一。为积极探索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团陕西省委先后联合多个部门,建立起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实施陕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并形成了标准清晰、科学公正的被激励对象标准。在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创新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模式、推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向基层延伸等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

    守信激励青年发布守信激励代言词

    今天的示范活动上,陕西省首批守信激励青年代表发表了守信代言词。他们中,有临床一线的白衣天使,有深入油田的采油工人,还有奉献大爱的青年志愿者。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一处的高级检察官刘敏学说,坚定“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严格依法办案,恪守职业道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人民检察官的诚信。陕西日报专题新闻部记者沙莎表示,诚信是人最高的尊严,任人生起伏都不离不弃;守信是社会最强大的力量,任世间万象都不忘初心。

    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段小龙与战略合作企业交换战略合作协议

    为陕西省战略合作伙伴授牌

    为陕西首批守信激励青年代表颁发青年守信荣誉证书

    为陕西诚信试点单位、示范团队授旗

    团陕西省委还与7家中国青年诚信行动(陕西地区)战略合作伙伴交换合作协议,并为其授牌;同时,为陕西省第一批守信激励青年代表颁发青年守信荣誉证书,并为陕西诚信试点单位、示范团队授旗。

    陕西省守信激励青年代表发言

    来自商务部、农业部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及陕西青年诚信行动战略合作伙伴企业、守信激励青年代表等,共40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记者了解到,未来一段时间,“诚信点亮中国”全国巡回活动还将在福建、青海等地展开。此外,为充分展现各地区青年诚信建设成果、交流各领域青年诚信建设经验,作为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2017年“诚信点亮中国”全国总结活动暨首届青年诚信建设成果展也将在今年年底举办。

    陕西示范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