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访华“占据”了头条,网友:这次别再错过机会了!

2017-09-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亿 博

  “这一次别再错过机会了。”一位新加坡网友如是期待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此次中国之旅。这些天,李显龙访华的消息同时占据了中新两国各大媒体的头条。除了距离上次访华早已过去4年,此访受到如此关注还要归功于前段时间,中新关系的一波三折。

  从“星光部队”装甲车扣押事件,再到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最近几年,中新关系确实有所曲折。想当年,李光耀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真诚建议,中国社会各界对新加坡发展模式的赞赏认可,新加坡在两岸关系上扮演的特殊角色,都堪称美好回忆。加之同为华人社会,中新两国关系不断遇冷的今昔对比,显然让两国人民乃至华人世界都深感遗憾。

  幸运的是,不乏智慧的新加坡人还是找准了双边关系的症结所在,主动开始了“示好回暖之举”。比如,李显龙在多个场合夸赞认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瞩目成就,感叹在中国出门“不怕口袋没钱,只怕手机没电”;新加坡知名智库也开始高呼中国将成为东南亚最具影响力的国家。此次访问,应该就是中新关系回暖的第一个高潮,时机上或许有些出人意料,但借助高层交往加快双边关系回暖,显然也是众望所归、情理之中的举动。

  要知道,被称作东盟“经济倚中、安全靠美”典范的新加坡,确实是“小国玩转大外交”的能手。明明有着强邻环绕、自身资源匮乏,但各项发展指标却一枝独秀,甚至还成为地区关系数一数二的协调者。但时过境迁,背靠西方大国,玩转“外交平衡术”的难度正在不断加大,可持续性也备受质疑。

  一方面,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外交政策更趋内顾,不光高调退出TPP,还接二连三地开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倒车,让高度依赖自由贸易的新加坡感到焦头烂额。去年,新加坡经济增速更是降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而另一方面,内政上的治理难度也在不断增加:民粹主义兴起加剧族群矛盾、精英政治模式备受质疑、底层民众生活压力上升等因素开始考验着新加坡政府的决断力。所以说,朝向中国,认真思考怎么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增进新加坡民众的福祉,让两个有着深厚情谊的国家重新携手并行也是新加坡政府经历不断试错得出的正确答案。

  就好像一个屋檐下的兄弟也会斗嘴吵架,更何况两个国家之间。无论如何,中新关系正迎来回暖的曙光。其实,中新两国虽然体量相差巨大,但加强双边合作无疑是一件互利互惠的大好事。中国是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是中国最大外资来源国。

  目前,中新合作的三个旗舰项目已经从华北到华东再到华南依次铺开。最新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虽然还属于初期阶段,但已经被外界普遍认为将为西部大开发起到示范性作用,更将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开创新模式。中国企业参与新马高铁项目也被视作是未来中新合作的一大亮点。而“南向通道”建设、新中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商谈等一系列合作领域已经足以让人们对中新合作保持乐观。

  更让人乐观的还要数李显龙自己近日接受采访时的公开正式表态:“一个成功的中国,一个繁荣自信的中国,一个与邻国和其他国家和平互利的中国,不仅是中国的福祉,也是全世界的一件大好事情。”

  没有一条河流不会经历波折暗礁。这也同样适用于国家间关系。诚然,我们在已然入秋的季节里,终于迎来了回暖的中新关系,但同样也要有成熟的心态去面对未来可能的波折。同为华人社会,有着互学互鉴的愉快过往,只要中新两国不忘初心、以诚相待,双边关系的暖秋就会迎来下一个暖冬、暖春,温暖更多的两国民众。

  撰文/亿 博 编辑/苍 南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