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薛之谦崩了?别对明星的“人设”入戏太深

2017-09-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娱乐圈的一场闹剧——非当红歌手薛之谦与其前女友李雨桐的系列纠纷,正在上演。一派狂风骤雨、鸡犬不宁的景象。纠纷的具体细节,在此无需细表。在双方数轮论战之间,数千万网民早已亲眼目睹了整出“大戏”的转折起伏,而媒体的关注与扩散,更是让其连续占据舆论中心一周有余,成了街头巷尾人人议论的热点话题。

    归根结底,整场争议终究只是薛之谦和李雨桐两个人的私人情感与经济纠纷,本来与公共利益无涉。而如今,却成了一起正儿八经的“公共事件”,就让我们有理由问一句:为什么?为什么这起事件会引起如此巨大的舆论反应,公众又为什么愿意倾注如此巨大的心力关注此事?

    答案其实很简单:作为事件主角的薛之谦,经营多年的“人设”,在千万看客的眼中,崩了。

    在事件发生前,薛之谦一直维持着相当完美的“人设”。在这个“人设”里,他是才华横溢的创作者、风趣幽默的“段子手”、痴情不渝的好男人,以及“从不炒作”的娱乐圈道德楷模。然而,这起事件却让许多人发现,自己一直都被骗了。原来,那个才华横溢、风趣幽默的形象,竟会在一次进退失据的回应后就濒临破产,而在李雨桐出具各种“实锤”,证明薛之谦曾经说谎之后,所谓的“道德楷模”更是从上到下都透着尴尬。这种受到欺骗的感觉,让无数本来只是“围观群众”的普通人,也成了这起事件当中的“利益相关方”。作为“偶像文化”里的“消费者”,当公众突然发现作为“消费对象”的“偶像人设”从头到脚都是假象,自然有理由感到愤怒,并把这种愤怒转化为汹涌澎湃的舆论声浪。

    这起事件,给了所有热衷于打造“人设”的明星一个教训,它让人们看到:一个广受认可的“人设”的崩溃,会给当事人带来多么惨痛的打击,又会在舆论上遭遇怎样的反噬。事实上,近些年来,“人设”泛滥,已经成了娱乐圈的一大景观。不少明星沉迷此道,认为只要能给自己打造出一个具有较强识别度和美誉度的“人设”,就能轻松走红。因此,娱乐圈一夜之间出现了一大片“文学才子”“朴素老干部”之类的“人设”,明星乐于打造“人设”,粉丝们也乐于买账,愿打愿挨,好不热闹。

    可是说到底,娱乐明星的这些所谓“人设”,从来就禁不起“较真”。以正直为“人设”的明星,也会被曝出在夜店寻欢作乐的失态场面,以才华为“人设“的明星,也会在引用名人名言时“露怯”。而对公众来说,正是因为我们曾经太把这些“人设”当真,才会在“人设”破产时大呼上当,并为此让那么多宝贵的公共舆论资源被白白浪费。

    平心而论,娱乐产业毕竟也是产业,最讲究的,无非还是效益和产出。肩负娱乐大众使命的明星,卖卖“人设”,讨好讨好粉丝,其实也无伤大雅。但是,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却应该保持清醒,明白这些东西终究都不过是明星们的“即兴表演”。别人在戏里,我们在戏外,入戏别太深,才不会总是感觉到“受骗”。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