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除了一句“辛苦”,我什么也给不了你。

2017-09-19来源:明日公社 作者:明日公社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每年招新时,都会有许多大一新生叽叽喳喳地围在摊位前,探着头,一脸热切地问坐在帐篷里的学长学姐:

    “咱们组织是校级的吗?”

    “我没有经验,能学会ps吗?”

    “有工作补助吗?”

    “有综素加分吗?将来能作为简历的资料吗?”

    同学,除了一句“辛苦”,我什么也给不了你。

    当学长学姐们在学生组织工作了一两年后,他们对这个组织的每个细节都熟稔于心,而在他们的手机里积累下来的,则是一个又一个的工作群、一天又一天的聊天记录。

    如果使用聊天记录搜索功能,搜索“辛苦”这个词,他们将看到,自己曾经的工作历程都一起涌到眼前。

    一句辛苦穿起一本编年史,也撑起一段青春。

    那是两年前,刚加入部门时,主席在大群嘱咐:

    “全体见面会后,各部长带着干事再开个小会,详细介绍一下部门分工。两个会时间比较长,孩子们都辛苦了!”

    那是新年晚会时,自己懵懵懂懂,第一次参与大型活动,跟着部长催台,因为找不到一个话筒而火烧眉毛。幸好活动圆满落幕,他在小群里祝贺:

    “晚会很成功,大家辛苦啦。”

    那是组织换届时,自己决意留下,继承热爱的一切。散伙饭上,老部长喝多了,抱着酒瓶哭,却什么也没说。直到深夜,手机震动,才看到他发来一句:

    “辛苦,部门就交给你们了。”

    那是今年招新时——自己已经大三了。虽然已经做了半年多的部长,却依然对摆摊和值班表手忙脚乱。环顾四周,是干劲正足的大二的副部们和懵懂期待的新生。

    于是,找不到人的位置就自己来替,没人肯收的帐篷就自己来收。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在最累的时候匆匆吃完肉饼,还不忘向群里发出一句:

    “明天最后一天摆摊,大家积极点哦,今天都辛苦了…”

    学生组织的生活,不像党建那样纪律严明,不像社团那样趣味盎然,不像兼职那样有钱可赚,不像支教那样悲喜阑珊。

    我们给不了你设计公司那样专业的ps培训,给不了你哪怕一百元的工作补助,给不了足够帮你保研的综素加分,甚至给不了你一个完整的、不会被打扰的周六日。

    你看,除了一句“辛苦”,我什么也给不了你。

    加入了组织,你就选择了看似千篇一律的日子,选择了在团委办公室或楼道里刷夜的生活,选择了永远从舞台侧面看演出的视角,选择了微信推送绝不能有错字的习惯。

    那么,既然这么“苦”,为什么我们还是选择了学生组织?

    因为,学生组织能给你的东西,就是你在这里体验过的一切。

    一句“辛苦”背后,是付出足够的能力所换来的成功。

    一句“辛苦”背后,是几个几十个几百个跃动的青年精诚合作的友谊。

    一句“辛苦”背后,是既然做了就做到最好、既然优秀就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誓言。

    一句“辛苦”背后,是一段无悔的青春。

    学生组织走出来的学生,知道什么叫做责任。

    因为他们明白,一个岗位的缺席,意味着整个机构的失灵,意味着整段工作的瓦解。每个人必须站好脚下这班岗,这也是国家对每个公民的要求。

    学生组织走出来的学生,知道什么叫做奉献。

    别人在睡懒觉的时候,他们在工作;别人在看节目的时候,他们在演节目。而这一切,都是不求回报的。既然总要有人扮演无私奉献的角色,学生组织的干部甘愿挑起这根大梁。

    学生组织走出来的学生,知道什么叫做合作。

    人人都爱看“个人英雄主义”的外国大片,却殊不知身在一个团队中,与他人建立合作关系,学会交流、学会配合、学会思考——等到任务完成的那天,你也是自己的英雄。

    学生组织走出来的学生,知道什么叫做友谊。

    未曾同苦,怎享同福?虽然刷夜不是个好习惯,但下班时两人一起合上笔记本电脑的屏幕,四目相对,总是一种难忘的经历。

    要知道,水中月也是天上月,同袍人总是眼前人。

    学弟学妹们,我不强求你能在组织中工作多久,但我希望你能过好在这里的每一天。

    希望你的每一天都在进步,每一天都在成长,每一天都在变成一个更好的大人。

    同学,除了一句“辛苦”,我什么也给不了你。

    但你知道,一句辛苦,这就够了。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