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大事小家始

2017-09-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第 294 期---

  2017/09/19

  Topic: 小家不小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日之声

  张坤:

  近期,一位小有名气的软件开发者被前妻索要1000万分手费而“逼死自杀”,有关“闪婚”、“离婚”等婚姻热词再炒,令人意外的是,网上舆情火速转向一家婚介网站,那是二者相识的地方。

  据悉,这位“前妻”在网站隐瞒了自己的婚史、年龄、恋爱经历,该网站并未对上述信息真实性进行核实。

  一些婚恋网站唯利是图,经营乱象被频频曝光,一些打着“红娘”名义的非法中介也屡受诟病。

  婚姻大事不可儿戏。今天中青报报道了共青团中央联合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制定并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

  扫码阅读报道

  《意见》以“促进青年婚恋观念更加文明、健康、理性,青年婚姻家庭和生殖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青年的相关法定权利得到更好保障”的目标为导向。

  国家级红头文件专门指导年轻人的婚姻大事,动静够大!

  婚姻大事,始于“小家”,小家不小。

  小家不小。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家”是一个最重要的词汇,“家”既是中国社会结构的单元,也是整个社会价值体系的基础。中国传统文化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讲求“厚人而同厚家,厚家而同厚国”。

  小家不小。还因为我们弘扬向上向善的价值观,点点滴滴都是从“小家”中反映出来的。上善若水常处下,至德本在百姓家。如果我们稍微用心留心,从自己的小家、从邻里的小家,都可感受到家风的影响。

  小家不小。一些历史上的“小家”不仅影响了大家,还影响了国家。今年年初,中青报推出了精品报道《耕读传家:中华宰相村的家族密码》。孟子曰:士之仕也,犹农夫之耕也。耕读传家历来是国人治家的根本正道,裴氏也是如此。耕,有注重生计的实在,勤俭可夯实经济基础;读,提高人生品位,激发治国平天下的志向。因而,在古代社会农耕主体经济模式下,在科举盛行的时代,耕读兼顾便成为一般家庭的必然选择,所谓“勤耕种不丰也足,多读书非圣亦贤”,两者殊途同归。

  扫码阅读报道

  《耕读传家:中华宰相村的家族密码》

  虽然今天我们跑到信息高速路上了,但是跑得再远,也跑不出“小家”,跑得再快,也跑不过“亲情”。当南北朝时期北魏人裴安祖德名远播,连孝文帝都亲自请他当官时,他仍以老病固辞,“我还是安安心心治好我的家,这也是对国家的贡献。”

  男人需要女人才会完美,女人也是如此。时下年轻人在“嘻哈”互动中,流行“小确丧”(指微小而确实的颓丧),这种自嘲也来自对婚姻家庭的五味杂陈。这都是青春时期的正常现象,只要我们从各个方面真正关心青年对情感和婚姻的需求,就会营造一种良好的社会舆论文化氛围。

  爱情不是买卖,小家连着大家。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