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解除“手机禁令”!请感谢那些挑战“常识”的人

2017-09-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杨鑫宇

  “我们的飞机即将起飞,请各位乘客全程关闭手机,包括处于飞行模式的手机。”这样的安全提示,每个经常在国内乘坐飞机出行的人一定都不陌生。坐飞机不能用手机,几乎已经成为一个人尽皆知的“常识”。

  但是,这个“常识”却被民航局近日出台的新规颠覆了。昨日,中国民航局飞标司副司长朱涛透露,《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已发布。根据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发展趋势和国际上的研究成果,此次修订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也就是说,从此以后,只要航空公司同意,乘客就能在起飞、降落时间以外的航程之中,随意使用处于飞行模式的手机,甚至能联上航空公司提供的专用Wi-Fi,在空中遨游互联网。这也意味着“手机会影响飞行安全”的说法,终于被中国民航局正式抛弃。

  中国民航局能主动顺应国际趋势,修正过时的规定,为广大乘客提供便利,当然值得赞许。但也应该看到,这一规定之所以能够在执行多年之后得到修正,背后也少不了那些持之以恒地用扎实的论据和理性的态度对这一“常识”找茬纠偏的人。当你开心地在飞机上玩手机时,请记得感谢他们。

  “飞机上不能用手机”,最早可以追溯到1991年。当时,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AA)率先订下了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的规定,随后世界各国纷纷效仿。然而,这一规定从制定之初就缺乏充分的依据,尽管当时有很多关于“手机影响航空安全”的传言,也有许多人“合理推测”手机可能对飞机的无线电系统产生干扰,但这些传言与推测似乎并没有得到证实。而之后的二十多年里,也没有发生过由乘客没有关闭手机而导致的航空事故。

  因此,一直以来,有一些人坚定地反对这一制度,并为此积极进行游说。这批人里既有无线电通信专家,也有航空业界人士,更有许多对此稍有研究的民航常旅客。

  然而,任何迷思一旦化为制度被反复强调,就很容易被公众信以为真,以至于变成坚不可摧的“常识”。而要颠覆一项“常识”,又谈何容易。在美国,这些人费了22年的口舌和笔墨,才终于在2013年成功推动FAA解除“手机禁令”。而在我国,这一禁令今年才有望解除。

  过去几年,笔者一直在密切关注这一话题,看到不少与此相关的论战,也一直在默默给那些敢于挑战“常识”的人加油。遗憾的是,遗憾的是,每当有人试图用证据和逻辑论证这一“常识”不合理时,都会遭到冷嘲热讽。有人说他们为一件小事如此较真,是吃饱了撑的;也有人说他们和现行规定作对,一定是图谋不轨;还有人干脆搬出民航局的权威来压人,奚落他们是“外行指导内行”。可贵的是,这些人并没有因此放弃努力,也很少耽于口水战之中,而是继续做着自己该做的事——坚持对公众和有关部门讲述这一规定为何应该被改正。

  飞机上能不能用手机,看起来只是一件小事。但这些愿意在“小事”上较真的人,却一点也不渺小。事实上,正是因为在社会的各个领域,都有愿意为了“小事”较真的人,我们的社会才能不断在细节上取得进步。从这个角度上看,“小事”一点都不小,每一件小事其实都是社会进步的缩影。今天,我们有幸看到一件延宕已久的“小事”终于得到解决,有充分的理由为此感到高兴,并向所有促成这件事的坚持者致敬。

  撰文 / 杨鑫宇 编辑 / 苍南

【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