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提高防范意识,争当“第五空间”守卫者

2017-09-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家胜

   【核心提示】据统计,70%的网络安全事件都与网民的安全意识和基本安全防护技能直接相关,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时刻有防范意识。

9月15日,2017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召开。

    互联网的便捷已被民众充分认可,网络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的数量已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比全球平均水平高4.6个百分点。

    我国已经成为网络大国,人们充分享受网络快捷的同时,也在利用网络发展经济,微商、“互联网+”等新型产业的崛起,已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我们也必须注意到,网络本身就是把双刃剑,在给我们生活和社会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风险。提高全民防范意识,是社会发展,也是网络发展的必须。

    网络安全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也许有人觉得就是病毒,也没什么大不了。其实,我们并没有了解病毒的危害程度,一旦中招,就会造成信息泄露,甚至带来损失。手机支付、网上理财,较为普及,都与你我相关。涉黄直播扭曲人的心理和价值观,对个人生活方式产生负面影响,影响到社会的秩序。一组代码,可能导致个人倾家荡产,国家基础设施瘫痪。网络安全事件造成的影响超乎我们的想象,风险隐于键盘之上。

    网络安全保卫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其严酷性远远超过我们的想像。最近,上海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盗窃系列案,黑客试出理财APP漏洞,半天内互联网企业就被非法提现一千多万元。如果说互联网理财离普通人有距离,那么今年5月,一名黑客半小时不到,就攻破了某共享单车的网络防御系统,用户个人信息被泄露,让你裸露在“世人”面前,毫无反抗之力。

9月17日,一名观众在体验“天猫精灵”在安全防护方面的功能。

    网络攻击不但影响到金融机构,还会威胁到国家的安全,当“互联攻击”被带入到“物联攻击”,这样攻击与被攻击的博弈过程,已经上升到了能够影响一个国家的战略层面。确保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只有不断地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才能从行动上加以防范,自觉地为“第五空间”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作为一个网民,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虽然我们没有能力制止病毒的产生,但我们可以做到文明上网、规范上网,做到不连接不明wifi,不打开不明短信、不扫陌生二维码。据统计,70%的网络安全事件都与网民的安全意识和基本安全防护技能直接相关,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时刻有防范意识。

    树立网络交流中的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利用网络习惯,提高网络道德素养,是网民必备的素质。不搜索、不浏览不良网络,洁身自好,自控自律,不要主动搜索或浏览不良内容,不点击他人博客页面中的不良链接,不用手机注册电影网站,不去下载不良电影,就可让病毒远离,求得自身和网络的一方净土。

    文明上网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一种义务,我们每一个人对网络环境健康有序地发展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只要大家都能形成一种意识,把网络安全作为己任,严守网络底线,网络的晴朗天空就会到来。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