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兴边 安民富民(稳定器)

2017-09-19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杨明方 韩立群

  图①: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老战士向武警战士讲述革命历史。

  人民视觉

  图②:兵团第十三师职工接受体检。

  人民视觉

  图③:兵团民兵出动演练。

  周建华摄

  图④:石河子市军垦文化广场健身的人们。

  张德智摄

  图⑤:兵团民兵边防巡逻执勤。

  吴启刚摄

  维稳戍边是中央赋予兵团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兵团存在价值最根本、最重要的体现。扎根边疆,甘愿奉献。兵团战士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维稳戍边 兵团当先锋

  兵团职工亦兵亦民,守卫着西陲漫长边境线。从伊犁“2·5”事件、阿克陶县巴仁乡武装暴乱,到乌鲁木齐“5·22”、莎车“7·28”暴恐事件,在一次次危急关头,兵团民兵在第一时间挺进维稳一线,执勤巡逻,维稳戍边当先锋,打下一场场胜仗。

  近几年,兵团先后出动民兵20万余人次,胜利完成了南北疆冰雹、山洪、泥石流、雪灾等抢险救灾任务。辖区维稳执勤、协助边防部队清山控边护路、“网格化”巡逻防控,重大节日、敏感时段各项维稳任务等都有他们的身影。

  青河县阿热勒乡阿克朗克村居民胡斯满·库尔班江家里添置了新家电,崭新的液晶电视搁在略显破旧的桌子上。

  “这个桌子不能换。这是兵团民兵兄弟帮着从废墟里挖出来的,是恩情的见证。” 胡斯满·库尔班江说。

  2016年6月17日夜间,青河县阿热勒乡遭受山洪袭击。6月18日凌晨,接到灾情报告后,兵团第十师立即紧急集合民兵,组织120名民兵赶赴洪灾现场全力支持青河县应急抢险。

  “关键时候,他们靠得住,真是好兄弟。”胡斯满·库尔班江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强化训练 苦中见责任

  既然是兵,就要训练。生产季节忙,冬训弥足珍贵。

  卢占伟大学毕业后,从江西九江来到兵团第四师七十二团,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2015年2月3日,早上7时20分,起床哨声响起。卢占伟第一次穿上迷彩服开始了紧张有序的训练生活。

  作息时间表上,训练、执勤、政治学习等任务将卢占伟的时间排满。

  “我们按照部队的纪律来要求他们。”在第四师人武部政委袁家富看来,兵团民兵就是兵。因此,卢占伟的训练课目还有单兵队列、防暴队形、拳术、押解和盘查等。

  早上出操10分钟,必须跑完3000米。每天1小时军姿训练,两个半小时强化训练,5公里长跑,50个俯卧撑……

  “尽管是冬天,我能感觉到汗水沿着脊梁骨往下流。”站军姿时,卢占伟是队伍里腰板挺得最直的,但几年前他还有点轻微驼背。

  2016年,卢占伟被抽调进入第四师重点民兵应急营,成了维稳戍边常备队伍中的一员。“训练、执勤,又苦又累,却无比光荣!”卢占伟说,“每当想起新疆维稳处突需要我们,浑身就充满了力量。”

  做活棋眼 南疆成先手

  站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一处小山上眺望,曾经的戈壁沙漠,已是满目绿意、高楼林立。一座年轻俊美的军垦新城拔地而起。

  在距图木舒克市500余公里的和田地区,共和国最年轻的城市——昆玉市散发着无尽活力,火热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幕已经拉开。

  至此,兵团已在南疆建起4座城市,如4只巨鼎,牢牢稳固着南疆。

  在南疆这个“棋眼”上,要下好先手棋。兵团用全局视野审视新疆和自身发展,“向南发展”战略在顶层设计下加快实施。

  “加快南疆师团尤其是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发展,不仅仅是经济发展问题,更是政治责任!”近年来,兵团党委、兵团先后下发《关于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团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南疆集中连片特困团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等,突出把14个南疆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作为扶持重点,确保到2020年兵团集中连片特困片区与全兵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2015年,第三师五十三团六连维吾尔族青年麦麦提·玉素甫搬进了漂亮的住宅小区,妻子茹仙古丽·伊斯木到附近的工厂上班。依托养殖企业,麦麦提·玉素甫家的羊也发展到200余只。

  “目前团场已有90%的维吾尔族群众住进楼房,大众创业热情高涨,城镇及产业人口聚集效应强大。”五十三团党委书记、政委陈刚说,“五十三团已经进入全新的发展稳定期。”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9日 10 版)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