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瓷《祥和樽》亮相国家博物馆

2017-09-19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岩

  本报讯(记者 王岩)“千年官窑 大美钧瓷——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钧瓷国礼《祥和樽》”昨天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钧瓷历史悠久,是禹州骄傲,《祥和樽》是当代钧瓷艺术的代表作品,成为博鳌论坛官方指定领导人国礼。《祥和樽》造型端庄典雅,线条婉转流畅,雍容华贵。整体设计以皇家钧瓷艺术为基础,融入现代艺术之美,独创的星空釉色,使其成为现代钧瓷的标杆之作。瓶口荷叶寓意和和美美,瓶颈锦鸡化型为凤凰,寓意凤临祥瑞。

  《祥和樽》以官窑瓷器标准制作,所有泥料、釉料均采自北宋徽宗时期的御用矿场,全程多达108道工序。全部由手工完成,并历经六次繁复甄选。《祥和樽》底款还沿用皇家官窑规范,底款钤印五大官方款识,这在中国陶瓷史上,是首次出现的最高规格。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