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维护网络安全当有“家国情怀”

2017-09-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余志勇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16日在上海西郊会议中心举行。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将举行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以及网络安全主题日活动。(新华社9月17日)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责任和担当,乃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所谓的“家国情怀”,其概念是多层次的,既有狭隘的,亦有广义的。大致而言是主体对共同体的一种认同,并促使其发展的思想和理念。其基本内涵包括家国同构、共同体意识和仁爱之情;其实现路径强调个人修身、重视亲情、心怀天下等。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大幕开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成为本次的主题。无疑,网络安全对于国际、国内、地方、个人安全而言,可谓责任重于泰山,维护网络安全人人当有“家国情怀”。

    网络安全是指通过采用各种技术和管理措施,使网络系统正常运行,从而确保网络数据的可用性、完整性和保密性。从用户(个人、企业等)的角度来说,他们希望涉及个人隐私或商业利益的信息在网络上传输时受到机密性、完整性和真实性的保护。而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内部信息上的安全加密以及保护。盘点2016国际网络安全事件:孟加拉央行8100万美元失窃巨款,厄瓜多尔Banco del Austro银行约1200万美金被盗,越南先锋银行也被曝出黑客攻击未遂,旧金山地铁被勒索软件攻击乘客免费乘坐地铁,美国遭史上最大规模DDoS攻击、东海岸网站集体瘫痪等等。再次例证,网络安全,谁也不能置身事外。

    当然,履行好网络安全的维护职责来自方方面面,需要互联网企业强化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需要广大网民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做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积极践行者;需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需要大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使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需要深入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坚持依法管网治网,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需要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尤其是当下网络安全的几个顽症:个人隐私数据泄露问题的恶化;专业网络安全人才全球“缺货”;物联网的高速发展使硬件成为黑客攻击的一个主要攻击面;网络间谍活动将日益猖獗等。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网络安全在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之余,也被别有用心之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不法分子以网络危害国家安全;骚扰短信、骚扰电话、推销广告等不绝于耳,有时还会遭遇网络诈骗,蒙受巨额财产损失;恶意泄露、利用他人信息,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利用他人信息进行诈骗的行为,等等。为此,广大网民要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做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积极践行者。同时需要监督部门增强网络安全监督意识,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的同时,保障老百姓信息安全,构筑坚实的国家网络基础。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在移动互联时代,网络正在让方寸之间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大,各种网络风险也随之加大。笔者以为,只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定能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余志勇)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