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愿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积极角色

2017-09-18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何蒨

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见中方代表。(图片:博鳌亚洲论坛)

  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见中方代表。(图片:博鳌亚洲论坛)

  人民网巴黎9月18日电(何蒨) 9月14日至15日,博鳌亚洲论坛在巴黎举行“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主题会议,邀请来自19个国家及地区的300多名政商代表,分别就基础设施先行、贸易与投资、金融创新等话题进行了充分沟通。

    为“一带一路”释疑解惑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在本次会议开幕式中指出,亚欧大陆各经济体的发展不均衡,内部贸易投资的潜力尚未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就是要在区域内实现互联互通,为亚欧经济全面繁荣、世界共同发展及和平安宁作出贡献。

  面对一些国际声音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如倡议宗旨、投资效益、环境保护、产能输出等的担心和疑虑,曾培炎副理事长做出了明确解释。首先,“一带一路”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路,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一带一路”也不是地缘政治工具,更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务实合作平台和联动发展倡议,更是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其次,“一带一路”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在建设理念上完全开放包容,全球各个经济体都可以参与进来。再次,“一带一路”在建设中必须依靠市场化运作,投资主体是各类企业,政府则致力于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最后,很多“一带一路”的早期基础设施项目,不能只从短期看经济效益,更不能只从单个项目看其局部效益,而要从长远看其综合效益,以及区域联通后整体带来的溢出效益。

  亚欧共商“一带一路”政策环境

  在基础设施先行方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孙子宇特别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互利问题,指出只有“先利于他人,才能自己得利”。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巡视员欧晓理则指出,在基础设施领域,不同国家面临的问题不同,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因陈旧老化,也到了周期性更新改造的时候,基础设施方面的多边合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开发。

  在贸易投资环节,利丰有限公司荣誉主席、冯氏集团冯国经强调,“一带一路”提供了重新启动一种新的多边主义模式格局的机会。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屠光绍则指出,过去对于投资的需要主要来自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现在则是全球都缺乏投资,由于保护主义抬头,就更需要各国通过鼓励投资的政策来形成共识。泰丰资本副董事长、投资组合业务主管贾斯汀·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多边主义之间的关系目前还未得到国际上足够的理解,必须通过多边对话增强西方对“一带一路”的了解,以此推动投资环境的改善。

  在融资创新领域,巴基斯坦前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阿齐兹强调,“一带一路”为巴基斯坦带来利好,特别是一些项目在向世界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寻求支持时,可能遭遇一些国家的制裁或严格的附加条件,而“一带一路”则带来了新的融资可能。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秘书长恩佐·库阿特罗乔科则指出,“一带一路”在投资方面遇到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如何挖掘私营部门的潜力,因“一带一路”资金需求量巨大,光靠政府投入不够,必须吸收私营部门参与。

  拉法兰:法国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法国前总理、博鳌论坛理事拉法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法国愿与中国站在一起,共同行动,向对‘一带一路’有怀疑态度的人作出解释,创造信任,把‘一带一路’的基本原则传递出去。”拉法兰也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拥有开放的思维,法国相信中国在世界和平方面有重要的作用,愿与中国一起通过“一带一路”,加强欧洲与亚洲之间的信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此外,拉法兰也特别指出:“法国对‘一带一路’的态度越来越认真,并且希望采取主动参与者的立场,从内部去探讨参与项目,而不是站在外面等待机遇而已。”拉法兰更强调,他相信“一带一路”能够让更多国家充满动机,对于建立亚欧互信作出贡献。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欧亚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论坛对欧亚合作的关注由来已久,曾在欧洲举办过三次会议,专门探讨亚欧合作。周文重强调,亚洲区域合作有所发展,但是缺少横跨亚欧大陆的机制,如何加强区域之间的来往与利益交流,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外,泛政治化问题,也即一些纯属商业经济的议题,由于政治立场或意识形态差异被政治化,也对亚洲国家发展不利,都需要通过对话来克服。欧洲是亚洲重要的合作伙伴,欧亚如何解决合作问题,实现互利,是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的初衷。

【责任编辑:季元宏】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