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合作照亮一带一路

2017-09-18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30日,又一喜讯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传到特变电工: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热电厂改造项目比什凯克电厂全面竣工投产,吉国总统亲自前来祝贺。而2013年上合组织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参加签约仪式,在特变电工人脑海中留下的幸福印记却一如昨天。

  “一带一路”战略为特变电工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

  仅2016年,特变电工集团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单机合同签约3亿美元,成套(EPC)合同签约40亿美元。近年来,公司共为“一带一路”沿线的34个国家提供了产品和服务,在13个国家开展国际成套业务;带动了我国技术、制造、劳务、装备等方面的全面输出,推动了国际产能合作。

  特变电工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新跨越。它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和能力成为继高铁、核电之后的又一张中国制造名片。

  “比什凯克电厂项目彻底改变了吉尔吉斯缺电的历史。这个冬季,当地百姓将告别严寒,享受到中国工人送来的光明与温暖!”特变电工技术专家张振清说。

  特变电工从1988年创业的一家新疆街道集体企业发展至今,走过近30年历程,培育了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一高两新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功构建了特变电工、新疆众和、新特能源三大上市公司,成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变压器年产量达2.6亿千伏安,超过ABB和西门子总和,位居世界第一位。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8日 13 版)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