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林连成生态走廊

2017-09-18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闸!”一声令下,孔雀河第一分水枢纽水闸缓缓开启,奔腾的河水沿着河道奔向孔雀河中下游万亩干渴难耐的胡杨林。

  8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7年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保护行动向孔雀河生态应急补水启动仪式,在库尔勒市孔雀河第一分水枢纽举行。

  全世界60%的胡杨在中国,中国90%的胡杨在新疆,而新疆胡杨又集中在塔里木盆地。胡杨林面积达129.5万公顷,是维系荒漠生态系统的主体。

  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由于认识不足、保护不够,胡杨林面积一度大幅减少。近年来,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胡杨林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濒临枯萎的胡杨林逐步得到恢复。

  2016年新疆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理念,围绕“退地、增水、管护、法治”工作重点,启动实施为期5年以胡杨林引洪灌溉、病虫害飞机防治、封沙育林等为主要内容的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专项保护行动。

  孔雀河被称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母亲河,源于博斯腾湖,流经库尔勒市、尉犁县,其尾端是罗布泊,全长942公里。中下游与塔里木河下游荒漠河岸胡杨林共同筑成“绿色走廊”。

  目前,这一生态保护专项行动,已让胡杨林重现生机。在沙漠西南缘,在麦盖提县,每到植树季节,有上万人参与植树造林,在沙漠边缘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小时候,一场沙尘暴把房子一半都能埋了。人畜都没水了,只能搬家。”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塔瓦尔克斯克村67岁的玉素因·艾山麦说,这两年,县上防沙固沙生态林进展“亚克西”,水有了,耕地也有了,再也不用搬家了。

  更令人欣慰的是,塔里木河干流2131万亩天然林草植被和胡杨林中,有1247万亩得到保护和初步恢复。目前,塔里木河下游河道两岸绿色走廊重现生机,库鲁克库姆和塔克拉玛干两大沙漠合拢的趋势得到遏制。

  “我们相信,多年后,胡杨会更多、更绿,塔克拉玛干沙漠也会更加迷人。”新疆库车县林业局局长铁善说,通过胡杨林专项保护行动,实现了林木蓄积和林地面积的双增长,确保了生态安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8日 14 版)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