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强:如何看待创业成功和失败

2017-09-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汕头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梁强

  如何看待创业成功和失败

  (2016年6月15日 微创业大讲堂汕头大学站)

  我跟大家分享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大学生创业跟全球大学生创业相比有什么样的差距。2016年发布的最新的全球创业观察发现,中国的创业项目83%是客户服务类,只有5%是做商业服务类。而全球客户服务类创业比例是43%,商业类服务比例是36%。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落差?商业服务类公司提供的很多是技术支持,更多的是应用非常新的商业模式。所以中国大学生创业的质量可能还不是特别好。

  我曾去以色列理工学院访问,以色列的年轻一代跟我们的年轻大学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以色列现在很多创业团队想赚快钱、赚大钱,所以他们的很多项目也是偏那种融资非常大,起来非常快的App创业。我国的青年创业里也有些过热的东西,可能 今后重点要做那些有非常核心技术的创业。

  一个企业创建后三年之内倒闭的比例超过百分之九十,创业很难成功,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失败。以色列的教授在上课的时候,第一节课就跟同学讲,失败了应该说恭喜你,你发现自己不行,你得到很多经验。硅谷的一位著名投资人分析过成功和失败的各个因素,大概有四个因素至关重要:团队执行力、融资、商业模式、想法,如果排个序,相信大家会把团队放在第一位,然后是想法、商业模式、融资。实际上我们还忽略了一个因素——时机,这是我们不能控制的,时机不对可能对你的创业产生很多阻碍。

  我们汕头大学创业学院在规划一些创新工作坊,邀请各个机构或者各种利益相关团体一起建立支持创新创业项目的平台,把高校研究机构的智力支持、理论技术和学生们创业的想法,能够很好带到市场。我们更希望企业把需求提出来,专门来给同学们讲。 要不要创业是个人决定的事情,大学创业教育是为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力和创业力。(根据梁强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梁强微讲堂演讲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王骏扬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活动公告

  关于征集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项目的通知

  百万奖金等你拿!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项目征集报名倒计时

  2017年微创业俱乐部广州站路演项目征集公告

  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者喜爱的天使投资人 | KAB活动

  >>>>>微讲堂专题李家华:微创有道 | 微讲堂(1)

  黄光明:行动起来你就有机会 | 微课堂 (2)

  林治海:从资本市场脱颖而出洞察力至关重要 | 微课堂(3)

  邓汉慧:创业不分文理,马云、俞敏洪都不是技术男 | 微讲堂(4)

  雷家骕: 互联网仅仅是载体,创业成功取决于想象力|微讲堂(5)

  刘志阳:创业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 微讲堂(6)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