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 人心思稳人心思治

2017-09-18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杨明方 韩立群

  “作为一名在内地求学的大学生,我切身感受到了内地的现代、繁荣,也目睹了新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体会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新疆是美丽的,新疆是和谐的,新疆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美好。”来自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年级学生米尔扎艾合麦提·阿卜力克木,近日在2017“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中说道。

  和谐稳定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各族人民,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打“组合拳”,取得了一场又一场反恐维稳人民战争的胜利。新疆社会稳定之船起锚远航、乘风破浪,长治久安之帆御风高扬、壮歌前行。

  人人有责任 人人尽责任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求。

  自古边疆稳,则国安;边疆乱,则国难安。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总目标为引领,统一各族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全疆上下掀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如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聚焦总目标、盯住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把中央的要求逐一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切实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人人都要负责任、人人都要尽责任,确保总目标在新疆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各族人大代表纷纷向总书记汇报:如今的新疆,党中央的治疆方略深入人心,总目标要求深入人心。每个人都深深地认识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每个人都在积极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贡献。

  抓早又抓小 抓快还抓好

  8月5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南关派出所指挥中心,记者从大屏上看到,辖区巡防力量正在进行拉练,多组巡防力量在一分钟之内到达指定地点。“我们有能力保护好群众的安全!”所长杨斌坚定地说。

  面对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新疆持续深入开展严打专项斗争,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深入开展严打整治,对暴恐团伙和暴恐分子实施精准打击、毁灭性打击,给各族人民创造安定祥和的生活环境。

  一次次被消灭在密谋中的犯罪,一个个投案自首的犯罪嫌疑人,一个个被群众揪出的犯罪分子……新疆反恐维稳的实际成效,让世人看到了全疆230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决心与定力。如今,暴恐分子闻风丧胆、无所遁形,人民群众拍手称快、扬眉吐气。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在新疆,恐怖主义的根子是宗教极端思想。5年来,新疆各部门、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去极端化”教育活动,挽救了一个个被扭曲的心灵,教育了一批受迷惑的群众,引领更多人擦亮眼睛向“三股势力”宣战。特别是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为提高“去极端化”工作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维稳无缝隙 织密防控网

  8月10日7时30分,乌鲁木齐市环卫工人陈文莉清扫一段马路后,走进小西门便民警务站给自己的水杯续点热水。

  在新疆,随处可见的便民警务站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便民警务站不仅开展24小时无缝隙巡逻和接处警工作,同时还积极为群众提供应急服务,包括帮助走失的老人和儿童安全回家,受理失物招领等等;既是维护稳定的“前沿阵地”,又是百姓需要的“亲民窗口”。

  以便民警务站为依托,新疆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织密城乡维稳防控网络,让暴恐分子无可乘之机、无立足之地。

  开展严打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加强和创新对清真寺和宗教活动的管理服务、推进城镇网格化管理、加强重点领域防控、加强边境地区管控、加强互联网安全管理、完善社会面防控体系、健全反恐维稳工作机制……反恐维稳“组合拳”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

  2016年,全疆新创建了2个平安地州市、12个优秀平安县市区、4个平安县市区、48个优秀平安乡镇街道。

  图片说明:

  图①:在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农户在采摘葡萄。

  新华社记者 王 菲摄

  图②:社区民警到田间地头为群众送去办理好的户口本。

  资料图片

  图③、图④:新疆温宿县拜什买热克村党支部联合“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共同举办“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知识竞赛。

  颜寿林摄

  图⑤:新疆农垦科学院驻柯坪县启浪乡博斯坦村“访惠聚”工作队向村民传授棉花育种知识。

  邹 懿摄

  图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森林公安局驻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乌拉斯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村里查看新打机井运行情况。

  于苏甫·艾尼摄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8日 10 版)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