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牧羊人的最后一个游牧之夏

2017-09-18来源:中青在线

  村民吐尔第·库里的孙子趴在毡房门前玩耍(7月21日摄)。

  村民在夏牧场进行传统叼羊比赛(7月21日摄)。

  村民图润塔依·艾沙买买提的简易排球场(7月21日摄)。

  喀拉塔什其木干村村民在夏牧场合影(7月21日摄)。

  村民古丽尼莎在家中用奶油分离机分离奶油(7月21日摄)。

    南疆四地州是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贫困程度深,而帕米尔高原则是南疆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易地扶贫搬迁,成了改变帕米尔高原牧民生活的可行路径。

  去年,搬迁方案传到距离新疆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喀拉塔什其木干村村委会不到30公里的“铁日孜窝孜”牧场后,得到了全体牧民的支持。这个夏季将是这里的牧羊人在“铁日孜窝孜”牧场度过的最后一个夏季。到2020年,世代游牧于帕米尔高原深山牧场的数万柯尔克孜族贫困牧民,都将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走出深山,定居平原,结束延续了千年的游牧生活。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摄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