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理工大学开展“拯救唐山地区皮影戏老艺术”实践活动

2017-09-17来源:华北理工大学共青团

    为深入了解唐山新农村文化建设和更好地保护、拯救传承悠久的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北理工大学迁安学院暑假社会实践队在8月30日开展了以“拯救唐山地区皮影戏老艺术实践活动”为主题的“文化之旅”假期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开始,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唐山市皮影剧团。正如社会实践团队所料,剧场早已荒无人烟,同在一地的皮影文化展厅也满是尘埃,不过透过窗户可以看到里面依然存有几幅皮影,可能因为在当代影视音响等多种多样流行文娱形式的冲击之下,皮影越来越淡出人们的视野,不受欢迎,皮影戏的生存现状很不乐观。

    随后,社会实践团队在周边对当地人对于皮影戏的了解情况做了一个简单的问卷调查,问卷结果显示现在大多数了解的是唐剧,唐剧是在唐山皮影戏唱腔、音乐的基础上,吸收京剧表演艺术孕育而成的新剧种,它的表演艺术继承了我国戏曲的优秀传统并吸收借鉴了唐山民间舞蹈和皮影人动作。

    得知唐剧在唐山市戏曲学校开设了唐剧班,于是社会实践团队赴往下一站唐山市实验唐剧团,采访了剧团全国著名艺术家徐老师,徐老师给人的感觉非常亲切,很热情地与社会实践团队握手,并且会认真的给社会实践团队介绍了唐剧的演变和发展以及与皮影戏之间的联系。接着徐老师带社会实践团队参观了剧团的表演,由皮影戏的人在幕后改为人在幕前,它曲调优美,韵味独特,板式丰富完整,声腔多种多样,具有浓郁的、鲜明的地方特色,让社会实践团队身临其境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带来的魅力。

    这次唐山的暑假实践经历,让社会实践团队对唐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虽然唐山皮影戏现在依然处于衰退时期,但是通过走访老艺术发现唐山皮影戏正以一个崭新的形式唐剧出现在人们的眼界,皮影调衍变为唐剧为皮影唱腔全面舞台艺术化迈出了新一步。通过创新,既保留了唐山皮影原有的韵味、魅力,又使人感到形式非常新颖,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而对于社会实践团队这次走进皮影,深入了解民间艺术,唐剧班的学员们都很开心,很兴奋。

    通过此次实践队员们都有了很深的体会以及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团结合作意识,将“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的口号唱到最响,让队员们经受了一次团队活动形式的历练和团队精神的熏陶。

    编辑:刘潇潇(校团委老师)

    排版:孟畅(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审核:杨佳宁(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