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实践书写精彩人生
——桂林理工大学2017年暑期实践育人“百千万”工程 纪实

2017-09-15来源:桂林理工大学校团委 作者:边晓杰

    2017年7月,桂林理工大学启动了2017年暑期实践育人“百千万”工程,组织实施了“桂工万名学子看广西”社会实践项目、“桂工千名学子看中国”社会实践项目和“桂工百名学子看世界”海外学习项目,该校近万名学子参与其中。

    项目包含了“丝路新世界 青春中国梦”、“红色基因代代传 青春喜迎十九大”2017年大学生遵义行、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等团中央专项活动,也有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青年学生成长为主线的主题实践活动和就业创业见习活动,共有10支专项团队奔赴全国10多个地市和区内近20个县区开展社会实践。同时,还组织了12支“桂工百名学子看世界”海外学习项目团队奔赴国外知名学府开展体验式学习交流活动,足迹遍布海外12个国家的15个城市。

    看世界:筑梦一带一路,传承丝路精神

    广西地处中国西南部,在中国与东南亚的经济交往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时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2016年以来,桂林理工大学利用区位优势和办学优势,在广西创新实施“桂工百名学子看世界”海外学习项目,重点与海外、港澳台地区高水平大学合作,2017年,该校继续选派并资助了200余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赴泰国、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西班牙维克大学、英国威尔士斯旺西大学、波兰罗兹大学、日本名城大学等12个国家知名学府开展体验式课程学习、国际领导力培训和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今年还新增加了创新创业专项学习团队,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赴瑞典隆德大学开展为期两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学习活动,引导学生深切感受现代企业的强大科技实力、先进管理理念以及卓越文化塑造所带来的强大生命力和竞争力。学生们纷纷表示海外学习让他们深受启发,获益颇丰,不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锻炼了能力,提升了自信,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增强学习使命,将来用知识和本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为地方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看中国:记录社会发展,感受国家力量

    在国内,“桂工千名学子看中国”社会实践项目通过集中、分散多种形式共组织1000余名学生了解国情、认知社会,引导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本领、锻炼品格。项目共发动组织了近20支团中央专项重点团队和自治区重点团队,40余支校级重点团队在国内10余个省市的国家科技园、知名企业、知名高校等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围绕“互联网+”和“挑战杯”科技竞赛组织专项团队,开展专题调研和创业实践活动,并组织专项团队赴井冈山开展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骨干培训班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这些团队中,有的深入广东企业一线开展“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珠江三角经济区人才需求状况调研,有的从唐山到石家庄、从繁华都市到革命老区、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现代化建设时期寻访红色文化,有的走进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入了解企业在科技飞速发展影响下发生的变化以及基础工业学科在高新产业中的运用。

    来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林姗姗在随学校看中国考察团现场参观了杭州“市民之家”服务中心后感慨到,这次看中国项目走出校门,走下课堂,让她走进与校园课堂不同的“社会大课堂”,对提升她的专业认知和职业定位有很大帮助,同时,她认为紧扣“用户思维”这一互联网发展的核心,以自助、移动端形式导流公众需求,方便市民办事,在行政管理领域是一个很好的研究课题。

    看广西:勇担青春使命,助力扶贫攻坚

    为引导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切实在实践中成为信念坚定、品格高尚、专业精湛、乐于奉献的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桂林理工大学还组织了近万名学生利用暑期返乡期间,以集中实践和分散实习的形式实施了“理论普及宣讲活动”、“区情社情观察活动”、“美丽广西实践活动”、“青春扶贫实践活动”等实践活动,覆盖了全区14个地市。在这些众多的团队中,有协助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开展产业扶贫工作第一书记助理专项团队,也有依托环境专业优势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的美丽广西专项团队,更有坚守大山十年的微尘扬梦关爱瑶寨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在学校扶贫攻坚援建驻地到处可见实践团成员的身影。

    同时,为了响应全区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召,桂林理工大学组织队伍赴河池市罗城县开展了专项活动,包括核桃知识普及、核桃种植调研等工作,并形成一系列实践成果。还组织了近千名学生深入司法所、乡政府、街道办等基层单位开展“青年志愿彩虹桥行动”和大中学生“1+1”培养计划。

    据了解,桂林理工大学依托共青团“4+3”青春成长工程,不断延伸社会实践的内容内涵,着力创新社会实践方式方法,实践育人“百千万”工程实施两年以来,先后与20余所海外知名学府建立了良好的文化交流关系,与近百个社会实践基地建立校地、校企合作关系,共有近万名学子受益,学生实践足迹遍布各地,项目深受学生和社会好评。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