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记者探访“秦皇山海” 感受绿色发展之路

2017-09-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翀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翀)9月10至12日,“中外记者走进美丽海滨城市秦皇岛”大型采访活动走进秦皇岛,来自法国、比利时、乌克兰、坦桑尼亚、朝鲜、伊朗、毛里塔尼亚等8个国家的国际在线外籍记者,和中央新闻单位以及河北省内媒体的记者组成30余人采访团深入秦皇岛,展开了为期三天的体验式采访活动。

  探访“秦皇山海”中外记者点赞悠久历史文化

  9月10日至11日,采访团在秦皇岛市海港区参观了老龙头景区、闯关东主题文化体验园、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天下第一关”山海关、板厂峪风景区等地,感受到秦皇岛在风景秀丽的山水资源与中国历史文化资源相融合的道路上越发清晰。

  山海关古城景区是历史与现代的交融。秦皇岛的关文化、长城文化、军事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在这里得到集中展现。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采访团来到“闯关东主题文化体验园”。园内通过情景互动体验的方式展示了“闯关东”时期的历史、文化和生活场景,让人们身临其境感受这场中国近代史上宏大、悲壮的移民史诗。朝鲜语外籍记者李昌男表示,这是他第一次了解“闯关东”时期的文化,与他以前知道的古代中国完全不一样,每个时期的中国都有独特的魅力,让他感到很有趣。

“闯关东主题文化体验园”展示当时人们的生活场景

  “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登上具有“天下第一关”美誉的山海关城楼,既可眺望连海苍山,又能感受古代中国的先进的军事文化。它是明代万里长城上迄今为止唯一保存完整的军事城防体系,由关城、东西罗城、南北翼城及卫城、哨城等组成。这里汇集了大江南北、关内关外的多种风俗和文化,为世人打造一个彰显历史、富有韵味和游客参与的明清文化旅游景区。采访团的记者们被雄伟壮丽的山海关景色深深吸引,纷纷拍照留念。

中外记者在“天下第一关”城楼下合影留念

  老龙头是明代长城的东部起点,是万里长城中唯一的一段海中长城。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因其选址科学、建筑独特,被称为“人类建筑史上的千古奇观”。近年来,为了让这个新中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旅游景区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当地政府对老龙头景区从软、硬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现在的老龙头景区游览区域已由原来的300亩扩建至了900亩,新增了山海行宫、龙园两大观光景点,既丰富了景区多样性的旅游资源,又提高了观赏性。

如今的老龙头景区已经旧貌换新颜

  如今的老龙头景区还专门开设了独具特色的实景演出,比如舞龙舞狮、欢天喜地大头娃、清帝巡游等。欣赏得津津有味的比利时籍记者梁玫玫表示:“我很喜欢舞龙表演,这还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观看呢。原来我一直以为只有在中国过年的时候才会有这样精彩的演出,没想到在老龙头随时都可以欣赏到。”

  来自坦桑尼亚的外籍记者兴奋地参与“舞龙”

  板厂峪风景区位于秦皇岛市北29公里,面积33平方公里,其自然风光奇特壮观,历史文化深厚,号称“六绝”,火山长城、标本长城、倒挂长城、环线长城、北齐长城、京东第一楼等。

  中外记者认真听导游讲解

  据板厂峪景区负责人许国华介绍,目前我国发现的长城文物遗存种类最丰富、分布最广泛的明代长城遗址保护区就在板厂峪,这里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其历史价值可以与“兵马俑”相媲美。

  走进板厂峪景区的长城文化馆,满眼都是国家级文物,有明代制造的信号炮、火药药仓、木炮等古代军事、生活用品

  许国华表示,在即将召开的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板厂峪风景区将开设一座小型的博物馆来展示部分已经挖掘出来的古代兵器、军品等文物。

  创新旅游业态秦皇岛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在感受了秦皇岛悠久的历史文化之后,随车讲解员表示“接下来大家将会看到的,一定是一个与以前完全不同的秦皇岛。”带着满车的好奇心,采访团驱车从市区出发,沿途鲜花盛开、树木枝繁叶茂,十几分钟车程后,到达“天女小镇”,雄伟的山门映入眼帘。

  正在建设中的天女小镇

  据了解,天女小镇景区作为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重点观摩项目,围绕“山地康养、四季体验”,打造以游客服务接待中心为主,涵盖商业区、民宿区、冰雪运动区、康养区、水疗区等“一心五区”的康养度假小镇。景区总占地面积一千亩,共投资约3.45亿元人民币,目前还在建设中,预计容纳总人数约为四千人,建设成功后,将为当地居民及务工人员提供约1000多个就业岗位,从而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美丽的户外风景

  来自毛里塔尼亚的外籍记者阿卜杜·拉赫曼说:“大家知道,毛里塔尼亚2/3的面积都是沙漠,对于我们来说,绿色象征着生命和希望。秦皇岛当地政府树立‘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执政新理念,将天女小镇的自然环境与康养度假模式结合在一起,化自然资源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随后,采访团又深入秦皇岛昌黎碣石国家公园葡萄小镇、干红小镇等地,在这里亲眼目睹了万亩葡萄园、“亚洲大酒窖”以及其丰富的葡萄酒文化。昌黎作为“中国干红葡萄酒之乡”,凭借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精湛的酿造工艺,已逐步走向世界。

  亚洲大酒窖

  百年葡萄“树王”

  外籍记者梁玫玫说:“我第一次见到一百多年的葡萄树是在昌黎,这得益于昌黎与生俱来的自然环境与当地民众的勤劳爱护。这里优越的自然资源与历史文化会为秦皇岛的旅游发展带来新的改变,我很期待。”

  干红葡萄酒

  作为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承办地,秦皇岛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打造“四季、全域、全业态”的新旅游模式,努力探索走出一条“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之路,充分释放自然资源优势,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采访期间,外籍记者们积极向全世界报道,用多种语言面向全球宣传秦皇岛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讲述中国历史文化,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未来的秦皇岛还将抓住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等机遇,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全域旅游下的业态创新,加快推进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