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私家车逼停火车!铁道边的“小事”绝非儿戏

2017-09-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私家车停在火车道上会怎么样呢?

  想必大多数人都不会干这种十分危险、害人害己的事。但这种事还就真在大连发生了。据《半晨报》消息,前两天在大连数码广场附近,一辆SUV轿车停在一处火车道上,一辆货运列车被堵了一个小时无奈返回。后来交警到场后找到了车主,目前警方正在依法对车主进行处理。

  其实,涉事车主也不是意识不到这样做的危险,他也有自己的“理由”。因为就在附近住,他以前租了一个停车位,近日到期后没有续租。这段时间,他每天打游击找空地停车。当晚,他看到火车道旁有个空地,便将车停在这里,没想到惹了大祸。

  虽然此事看起来是件小事,但背后的问题确实巨大的。从SUV车主的“思维误区”来看,恐怕他没想到这条窄窄的铁道也还在通火车。在一般人的印象里,火车道周围大多有非常严格的安全保护措施,即使是市区内的铁道旁,要么是高架设线,要么是两侧围栏防护,车辆和路人一般不会进入铁道。而有些专用于货运的小型铁道路线,往往被人忽略,甚至连住在周围的居民都不知道这条铁道是否还在使用。

  周围居民对此事的看法也验证了上述情况。据媒体调查发现,这条铁道附近有多个小区,停车位非常紧张,经常有车主见缝插针停车。或许正是这样的“习以为常”,让SUV车主觉得不存在什么安全隐患,即使有问题,也会法不责众。然而,这只是他们的一厢情愿罢了。

  私家车停在火车道上,已经逾越了法规的底线。从2014年1月开始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在铁路线路上放置、遗弃障碍物,以及阻断铁路运输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对此类现象,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规明确了行为的边界,但人们拥有自律和“常识”也是必要的。毕竟广大居民不是专业的铁路工作从业者,要让每个人掌握铁安全知识也不切实际。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是凭“常识”来做事。如果穿过居民区的铁道能多做一些防护措施,比如在路口设置提前预警的路标,在周围安置关于这条铁道信息介绍的宣传栏,起码让路人和周围居民都知道,这条铁道还在通车,侵犯铁道是违法的行为。

  事实上,《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上也有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建立健全铁路设施设备的检查防护制度,加强对铁路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检修,确保铁路设施设备性能完好和安全运行。铁道管理和运营日常维护做到位了,不给周围居民制造安全隐患,人们也配合铁道部门的良苦用心,遵守相关规定,类似的事件或许不会再发生。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