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珉、苏树林、黄兴国、虞海燕、王三运、王保安、卢恩光......这些落马高官在镜头前说了啥?

2017-09-12来源:海运仓内参

  从9月7日到11日,《巡视利剑》四集电视片在央视陆续播出。专题片摄制组赴全国18个省区市,累计采访15名中央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及相关工作人员,2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

  值得一提的是,有近20名落马官员在镜头前“亮相”,其中包括王珉、苏树林、黄兴国、虞海燕、王三运、王保安、徐建一等原省部级高官。

  王珉:错误的“守摊子”心态

  王珉在2009年到2015年担任辽宁省委书记,辽宁拉票贿选案便发生在他主政期间。

  这场贿选案影响很坏。据了解,辽宁省委换届、省人大常委会换届、全国人大代表换届这三次选举中,连续出现违规提名、身份造假、拉票贿选。辽宁省委原常委苏宏章、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郑玉焯,都是通过拉票贿选当选;102名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5名拉票贿选,参加投票的616名省人大代表中有523人收受钱物,116人作为中间人转送钱物。

  王珉在悔恨自己的行为时,特别提到了为政的错误心态。“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王珉到辽宁工作后,他认为已经是最后一个岗位了,不想去得罪人,尽力维持一团和气。省委书记既然是这个态度,拉票贿选渐渐变得全无顾忌,送钱送物几乎都是半公开状态。

  王珉曾说:“我到辽宁的后期,我实际上是守摊子,我就想不出事。有时候省纪委要我签字的时候,说哪个哪个要双规了,哪个哪个要立案了,我都要跟他们说半天,这个证据是不是特别固定了,我讲如果能够保护,最好少抓,希望大家能够软着陆”。

  苏树林:被查的福建“老虎”

  2015年10月,已经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苏树林,因为在中石化期间的问题被立案审查。

  苏树林出身大庆油田,干了11年技术工作,此后走上管理岗位,37岁就成为大庆石油管理局一把手,不到40岁就成为中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职位不断晋升的过程中,苏树林却逐渐迷失,为一些企业在设备推广、承揽项目、合作开发、销售产品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他们的钱物。

  谈到被查,苏树林说:“我反应感觉很突然,也感觉不突然。感觉很突然,就是我没有想过会对我采取组织措施,不突然就是我有问题”。

  卢恩光:金钱开道,造假买官

  据调查,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是一名年龄造假、学历造假、入党材料造假、工作经历造假、家庭情况造假的“五假干部”。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一起罕见的个人情况全面造假,金钱开道、投机钻营、跑官买官,从一名私营企业主一步步变身为副部级领导干部的典型案件。

  卢恩光说:“我就是个官迷。想想自己走过的这20多年的路,就像梦一样,就像一场噩梦,自己疯了”。

  黄兴国:天津“老虎”的悔恨

  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次巡视天津,发现了杨栋梁、武长顺及其他干部的问题线索,在随后对他们调查处理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批新的问题线索,其中就涉及黄兴国。经过在天津两个月的“回头看”,最终发现,不论是天津的政治生态,还是黄兴国本人,存在的问题都是严重的。

  据了解,黄兴国的为官之路是从基层起步,历任浙江象山县委书记、台州地委书记、宁波市委书记等,也曾经凭能力和实干得到组织的信任重用。2003年他调任天津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越来越重,对于看到的不良现象、腐败问题,他开始秉持好人主义,尽量不得罪。

  黄兴国在镜头前说:“我长期以来不守规矩犯法纪,不分政商闯雷区,污染了政治生态,搞坏了党内风气,我的失败是注定的,落马是肯定的,查究是必然的。有些事情回想起来,还是挺后悔的。走路要走好,走在路中央,走路边要掉到沟里去,自己爬不上来的”。

  虞海燕:巡视组“回头看”后被查

  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甘肃开展巡视“回头看”,巡视结束后第五天,虞海燕被中纪委带走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虞海燕从很早就开始有计划地拉拢纪检干部,目的就是一旦出现问题时能派上用场。早在2010年,虞海燕就想办法接触上了中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的原副主任明玉清。明玉清也有私心,想利用虞海燕的权力,为经商的儿子在甘肃拉项目,两人一拍即合。2014年巡视之后,明玉清不仅把中纪委的调查内容向虞海燕通风报信,甚至最终胆大妄为地帮助虞海燕抹平问题,将他的线索作了了结处理。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虞海燕对巡视工作曾有侥幸心理,但也知道躲不过巡视组的火眼金睛。他曾说:“做贼心虚,你不是一个正常的(心态)。咱说实话,你考试,你正常的考试,你都慌得很,那你何况你这是个不正常的事情,那你不更慌吗?”

  王三运:对被查心服口服

  前不久落马的王三运也在电视片里“亮相”。王三运先后担任过贵州、四川、安徽、福建四省的省委副书记,不少在这些地区和他就联系密切的老板,在他任职甘肃省委书记后随即来甘肃发展,王三运也利用职权为他们在获取项目、通过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在忏悔录中,王三运写道:“中央对我进行组织审查是完全正确的,自己落得如此下场绝非突然、而是必然,我心服口服、认错认罪。虽然我现在悔恨交加、痛不欲生,但也深知错已铸成、为时已晚”。

  王保安:用错地方的“熟人圈子”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曾说:“接触各省的同志多、朋友多,再加上能到中央部委工作的人呢,同学多。那么同学说明什么呢,专业相近,同一个行业、同一个部门的多,就是熟人。互相之间有所帮衬,苟富贵勿相忘,常说这句话”。

  据了解,王保安先后在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国家统计局三个部门任职,2015年4月,他从财政部副部长调任国家统计局一把手,仅仅过了半年,2015年10月,中央巡视组巡视国家统计局时,发现了他在财政部期间的问题线索,王保安因此落马。

  

  徐建一:给集团员工道歉

  徐建一在落马前,曾在一汽集团工作数十年,2010年开始担任一把手。2014年7至8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巡视一汽集团后,击出的反腐重拳引发强烈震动。巡视结束当天,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等多名高管被带走调查;2015年3月15日,一把手徐建一也被组织审查。2017年2月9日,法院公开宣判,徐建一收受他人财物1200余万元,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徐建一在镜头前悔恨不已。他说:“作为央企的领导,国家给我们的待遇够高了,这是我讲心里话。我自己也很明白,为什么人家给我钱,不给别人钱呢,原因就是因为你在这个位置上,你有这个权力...... 作为一汽的一把手,犯了罪,我对不起一汽的员工。”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中纪委网站等

  编辑/ 黄 帅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