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红色金寨:致“386199”部队的你

2017-09-12来源:安徽中医药大学 作者:高兵 程悦 杨勤军 李凌基 李凯琳

    遇见是一份动人心弦的相知相悟, 它们是心头跳跃着的精灵,总是在不经意间留下一份单纯和美好。金寨的美,是被笼罩在重峦叠嶂,山田园林里的金色纱曼唤醒的,一轮红日在金寨翠峰如雨后小荷露出红色的尖尖小角,只是一瞥,那红日徐徐上升,发出了夺目的光彩。每当想到这里,我的思绪如安上了双翅的白鸽,向着那山,那人,那些难以忘怀的三下乡记忆中去……

    致你,不一样的红色金寨

    说到金寨,总有一抹化不开的红色色彩,新安医学文化宣讲团刚到这里时便感受到了浓浓的红色气息。安徽省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革命薪火在这里生生不息、熊熊燃烧,并且燃遍全国。然而,曾走出无数热血军队的金寨里,一支特别的“部队”悄然壮大,它就是“386199”部队。

    何为“386199”部队呢?它不是一个真正的部队番号,但却是由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成员组成的“特种部队”。新安医学文化宣讲团成员三下乡此行的重要活动之一就是要为这一特殊群体服务。让这一次特别的相遇将我们的祝福延续地慢一些,久一些,同时让我们收获了一份感动和美好。这是一次美好的邂逅,让宣讲团的成员们对金寨这个美丽的地方更多了一些留恋。

    致你,“38”部队也顶半边天

    夏日正当时,宣讲团成员来到当地的卫生院开始了金寨县的“第一站”——为当地留守妇女开展义诊和心理辅导活动。

    活动当日,宣讲团成员携带血压计,血糖仪,拔火罐,三伏贴等和一些药品免费发放。义诊刚刚开始,就被问询赶来的村民围的水泄不通。

    “你们可是来啦。”村民张大姨乐呵呵的来到桌前,“听说有大学生今天来给我们看病,我今早什么也没吃,就等着查血。”看到早已等待的村民,宣讲团成员们立刻行动了起来,摸脉搏、测血压、查血糖、开处方、贴三伏贴、针灸、拔火罐等等,忙得不亦乐乎。“那个小伙子说我血压高压达到180,要按医嘱按时吃降压药。”刚查完血压的刘大妈和旁边的阿姨聊天道,“平时就觉得头晕,一直没去医院检查,没想到是血压高引起的。在家门口就把病看了,还免费拿药,真是太划算啦。”

    义诊在大家的满意声中结束,大家觉得意犹未尽。和当地书记联系之后,决定探访当地留守妇女,见证她们的坚强,也感悟她们的幸福。

    夏至闲时,压在王大姐身上的“担子”终于轻了些,但近年来的农活和老小的日常照料,让年仅39岁的她比同龄人显得老许多,加上“二孩”的出生,让王大姐眼角的皱纹更深了一些。由于于丈夫常年外出打工,像王大姐这样的“留守妇女”在金寨非常常见,她们当地群众被称为“金寨的半边天。”她们同时也作为农村留守妇女这一特殊群体备受关注,被称为“38部队”,“38”即留守妇女。

    通过与她们的交流,我们了解到生活环境差、基础设施缺乏、经济状况差,孩子上学负担重,老人赡养压力大,缺乏夫妻情感交流等是造成大部分留守妇女身体和心理疾病严重的主要原因。虽然智能手机等通讯工具的普及,给她们与家人的沟通提供给了方便,但是缺乏现实的沟通和情感上的宣泄依然让她们缺乏“安全感”。

    致你,“61”部队是最美的未来

    在金寨参观当地的革命博物馆,红星广场,革命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之后,我们对金寨的红色精神有了更深课的了解,红色精神的传承更是离不了这里善良纯真的孩子们。

    宣讲团成员在简单的午餐过后,受邀来到双河村小学,为在校学生进行体检和健康宣教。这里的学生大部分因为父母外出打工家里无人照顾而在校寄宿或者在家独自生活.我们在体检后发现孩子们普遍都有龋齿,肠胃功能弱,贫血等问题。

    孩子们热情地拉着我们的手,带我们去参观他们的教室和宿舍。“姐姐看,这是我画的黑板报呢!”小宇看着我,一双明亮的眼睛笑成了一对亮晶晶的“月牙儿”。看着黑板上怒放的向日葵,眼前这个小小的阳光少年却让我心头一疼,想到一开始小宇躲在同学们身后怯怯的模样又怎么和眼前这个眼睛里“有星星”的少年联系在一起呢?他的沉默是一种成熟和懂事,他的阳光是因为他的梦想照亮了他小小的心房,想到这里我的心里不由得紧了紧,和小宇紧扣着的手也用力了几分。也许这样,我可以将我的祝福,我的力量传递给小宇,这个美好的少年。

    像小宇这样的少年,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渴望着父母的关怀,渴望着外面的世界,渴望着梦想的实现,渴望着一切的美丽事物。

    参观着孩子们宿舍,一眼望去毛巾、牙刷、床铺、板凳以及两张长桌搭成的书桌和书本就是宿舍里全部的东西。这里没有玩具,没有各种装饰品,更没有手机,电脑这些东西。同时我们还发现这里的卫生状况较差。孩子们能做到按时洗澡,吃饭,洗手,刷牙的很少,因此我们为孩子们开展了健康小课堂,指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督促孩子们养成坚持每天刷牙的好习惯。同时给孩子们进行贴三伏贴,针灸等治疗,给孩子们讲述中医的故事,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孩子们的生活当中。

    “义诊活动来到我们的校园,让我们孩子足不出村,就能得到你们的悉心的检查和诊治,真是太感谢你们啦!”张老师向我们道谢道。“大哥哥,大姐姐们来给我们检查身体,教我们怎么正确刷牙,爱护牙齿,让我们有健康的身体好好读书,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班长小茹在小课堂上对我们开心的说道,“希望哥哥姐姐们下次还可以来看我们。”

    此次校园之行,我们旨在关注留守儿童成长的环境,给留守儿童带去关爱,和他们一起感受中医的神奇魅力。

    “他们是金寨的未来,是最美丽的格桑,他们的坚韧和善良让我们这次三下乡之行烙上一份心灵之美,”郭队长在义诊感悟中写道,“如果可以,我们希望将世间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他们。”

    致你,“99”部队无言三春晖

    转眼之间,我们的三下乡之行来到了最后一站——慰问留守老人。我们首先分别拜访了村里的两位空巢老人。我们走到村口的时候,热情的村支书上来和我们打了招呼。

    第一位老人是一位老爷爷,当我们看到他的时候,我们被他的“着装”看呆了。爷爷全身很脏,黑黝黝的手向我们伸出来时可以明显看到枯黄指甲李嵌着的泥垢,衣服也是破破烂烂,一层又一层搭着与夏日的炎热显得并不协调。可以这么说,如果在在大街上这位老爷爷的话,真会以为他是一个乞丐。我们拎着水果和一些生活用品进入了爷爷的小屋。爷爷屋里的情况令我们更加惊讶,在这个低又矮的土木结构的房子里,几乎难以看到完整的家具,仅有的一张床铺边堆放着爷爷平时捡回来的垃圾。当了解他的情况后,我们知道爷爷的身体不好,孩子们结婚后不愿意赡养老人。随后村书记的另一番话更是让我们心里很是气愤,之后又被辛酸代替。爷爷说,儿子的家就在隔壁,而隔壁是一套洋气的两层小楼。

    之后,我们又去拜访了村里的第二位老人,当我们看见她的时候,她正在田里干活。村支书只是跟她打了一个招呼,奶奶就忍不住哭了,这让我们让我们不知所措,好在学姐们赶忙上去安慰她,奶奶的情绪慢慢好转了起来。我们和老人谈心时了解到,在不久前,老人在城里生活的儿子将她一手带大的孙子接到了城里上学。偌大的院子现在再没有了孩子的欢声笑语,只有门口的一条老黄狗陪着她继续在这空落落的院子里守着家,守着她的“根”。

    短短几小时的接触,触动了我们的心灵。他们只是金寨这遍土地上空巢老人中的两位,或许还有比他们更加需要帮助的老人。他们在自己奉献了一生的土地上挣扎着最后的岁月。养儿防老,但是他们辛苦了大半辈子,换来的又是什么?百善孝为先,又有多少人做到了?父母不期望儿女能够让他们有多么富裕,他们慢慢老去,想法也很简单,子女的关怀就是他们在人生时光里最后一盏温暖的灯光。

    孔子曰:“色,难也。”希望他们的孩子可以偶尔放下忙碌的生活,在闲暇的时候,多陪陪父母,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份简单的关心,只是一张笑脸。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这是他们对家人的思念,也是他们最大的心愿。金寨,感谢与你的遇见,成为了这场三下乡之行最美的回忆,也成为你——不一样的金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