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爱的火炬,让老人笑容常在

2017-09-12来源:安徽中医药大学 作者:高兵 程悦 李佩佩 郭锦晨 石小雨

    “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怀着这个想法,2017年7月9日至11日,安徽中医药大学新安医学文化宣讲团来到金寨县铁冲乡、双河村等地慰问孤寡老人。

    当我们在与家人相伴其乐融融时,有一些孤寡老人正在简陋的家中,独自忍受疾病的折磨和内心的孤单与寂寞。他们曾经也有过对社会的贡献,他们也曾拥有过美好辉煌的年华,可是,伴随着岁月的流逝与年龄的增长,他们渐渐成了社会的弱者。他们,成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七月的金寨格外的炎热,毒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奔波了一路,大家都是又累又渴,在村民的指引下,终于走到了一处略显破旧的建筑前,上面还有几个漆迹斑驳的红字“铁冲乡敬老院”。进门一看,老人们有的在树荫下乘凉、有的坐在门口闲聊,看到陌生人进来,都用好奇地目光打量着我们,看见老人们大都身体不便,不少还有残疾。大家顾不上休息,通过与当地政府及敬老院的沟通,希望能通过我们的专业知识为老人们提供医疗服务。

    得到了乡政府与敬老院的支持,我们宣讲团队员都换上了白大褂,老人们一下子就好奇地围了过来。得知我们是安徽中医药大学的三下乡队伍,是为基层群众提供中医药特色服务之后。一位老人兴奋地说:“我知道你们中医药大学,我去年还去找一位专家看过病呢,效果还不错。”

    我们为老人们带来了针灸、推拿、拔罐等中医特色诊疗服务以及量血压、测心率、给予日常生活保健建议等,一位奶奶患有颈肩综合征,手臂不能上举两年多,她一直在说:“我这个肩膀,每天抬都抬不起来,感觉都是麻麻的,贴了好多张膏药,还是那种好的膏药,十几块钱一包呢,也没见好,不知道你们可有啥好办法呀。”高婷认真辨证,精准施针,采用“近部取穴+青龙摆尾”针法,辅以行针催气,半小时后,当针被取下,我们让奶奶自己活动活动,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原来最多能抬到脖子的手,轻轻松松的举过了头顶,老人一个劲的向我们道谢,基层之中中医药的突出疗效,让我们的心里顿时充满了自豪感。

奶奶正在情不自禁的挥舞着双手,兴奋地跟高婷诉说针灸后的感受。通讯员 高兵 摄

    旁边一位老爷爷小声的叫住我,“小伙子,我这个眼睛前面好像一直有个蚊子在那里,有方法能看一看呀?”还没等我回答,爷爷自顾自的说“估计也难,我都去了两趟省城了,花了好几千块钱,也没能治好,算了,反正人也老了”。这番话让我心头一哽,对于一个老人,这几千块钱可能是他最后的一点积蓄了,由于条件的限制,很多可以轻松治好的疾病却被一直拖下来,到了最后可能就是治不好、治不了。我只能跟老人聊聊其他的话题,爷爷告诉我,他的老伴前两年走了,孩子经济压力大,一直在外面打工,自己年纪大了,又是一身的病,于是就搬来敬老院,好歹还能有个照应,“其实在敬老院过得也挺好,就是有时候做梦梦到我的小孙子,”老人抹了一把泪水,低声说:“我已经很久没见到我的小孙子啦。”

    对于那些孤寡老人来说,物质上的贫困也许还能够承受,但独居的孤单却往往会成为一种煎熬,会让他们感觉无所依靠,由此也就会引发一系列的心理及生活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共同携起手来,用我们真诚的关爱去融化他们内在的孤独感。我们的看望,不止是要给老人们物质上的资助,更重要是给予他们心灵的温暖与精神的抚慰。

    针灸结束后,队员们开始一个个认真地给敬老院爷爷奶奶进行推拿。老人由于年龄原因,身体机能下降,推拿不仅能够放松身体,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睡眠质量。在推拿的过程中,我们也与老人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他们的孤单,以及对自己缺乏的认同感。大家跟老人们一聊到他们的子女,他们就眉飞色舞的夸奖起来,孩子是他们这辈子最大的骄傲了。当活动快要结束时,老人们依依不舍的问: “你们明年还来么” ?我们认真的点点头。

    义诊结束之后,我们走访了当地其他的孤寡老人,去到当地一家老人那里。通过交谈,我们得知,老人常年独自一人居住屋子里,伴随他度过几十年艰苦岁月的只有一间破草房,几件破旧的衣裳和一床被子,老人已80多岁,哑巴,眼睛失明,腿不太好使,家有三个女儿,却都很少过来看他,没有一个关心父亲冷暖,看到这场景我们眼眶顿时湿润了。

    他的孤单寂寞轻轻拂过我们小小的心灵:这世上不幸的人有很多,他们不能跟正常人一样享受平常的生活,每当见到别人的笑容,积在他们心底深层的忧郁又会涌上心头。我们感触很多,“当今社会的老人越来越孤独,当今的年轻人越来越洒脱”,我们希望能为老爷爷驱除孤独感,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老人,让他们感受晚年的幸福。同时也能希望能够帮助这些老人转变观念,及时就医,防微杜渐。感谢这次慰问,让爱把我们和老人融合在一起。

    让我们怀抱一颗感恩的心,大声说出我们的心声:“让爱播洒全世界”!在这次爱心行动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关爱的力量是那么的伟大,它既可以使老人们感到快乐,同时也可以让自己感到快乐。它能给老人家带出一份关爱,使他们感到有人关心他们,更重要的是能让他们感到温暖,舒适和爱心。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