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敲棋子落灯花——周祥林词笺出版 书法古意盎然

2017-09-12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作者:王鹤瑾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王鹤瑾) 11日,艺术家周祥林《词间一百声》《花笺一百声》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此书由长春出版社出版,分精装和平装2种,形式温润精美,内容为周祥林在花笺上用各体书法书写的古文、诗词、警句等,并配有原典释文及作者对诗文词章的赏析解读。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绝。恼人风味阿谁知?请君问取南楼月。

  记得去年,探梅时节。老来旧事无人说。为谁醉倒为谁醒?到今犹恨轻离别。

  ——宋·吕本中《踏莎行》,选自《词间一百声》

  在发布会上,长春出版社社长王国擎表示,周祥林先生书法古意盎然,动静相宜,随情适性,格臻高境;赏读则简明独到,文心风流,即古感今,平淡中寓深意新思,给人以知识与启迪,别具幽境。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宋·苏轼《水调歌头》,选自《词间一百声》

  周祥林坦言,身处信息时代,生活与工作的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事物都变得粗糙,起初对此变化不太适应,尽管后来也慢慢相随,但内心仍寻求一种细润与纯净,于是有意无意间写了许多词笺,算是翰札的一种吧。他说,最初并无出版之意,后在朋友的劝说下,改了弦辙,希望能散一些翰墨情思。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唐·李白《望天门山》,选自《花笺一百声》

  花笺与词翰之美相生相发,风华烂漫,秋韵悠悠;文化与艺术之挥洒承传,若声声溪流,有声无声,滋润心灵。

  “直到事人男子业,异乡加饭弟兄心。”

  ——唐·杜牧《送杜顗赴润州幕》,选自《花笺一百声》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周祥林希望自己“闲敲”的“棋子”能引带出一些惬意的“灯花”。

  【作者简介】

  周祥林,现为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多年来静心修业,乐之艺术,其创作涉及书法、绘画、写作、导演等诸领域;曾出版多部书法集、绘画集、散文集,导演过《走出蓝水河》、《青花》、《书圣王羲之》等电视剧。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