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田米的品牌建设与市场推广研究

2017-09-12来源:SHOU青春 作者:校团委实践部

    青春孕育着不可思议的伟大力量。它催发着青年人的躯体,启迪着他们的智慧,同时也灌输着热烈的情感和坚强的理智。

    ——写在前面的话

    这个暑期,热血又有梦想的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书写着只属于自己的青春。

    让我们一睹他们的青春记忆吧

    项目名称:蟹田米的品牌建设与市场推广研究

    (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项目负责人:逯畅

    项目组成员:逯畅 罗晨港 李芸 陈白筱 王恩吴荣 宋文静 饶静 张博岩

  (“知行杯”蟹田米项目组成员及指导老师合影)

    序言篇·知行合一,大写青春

    流火七月,我们扛起青春的大旗,挥洒汗水,浇灌希望;知行合一,我们迈出青春的脚步,躬行践履,筑就记忆。团队齐心,我们同在,知行合一,大写青春!

    出征篇·一个中心,两大主题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进步,稻田种养技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蟹田米作为稻田种养新技术的一大产物,将水稻单一的生态系统转变为稻蟹共生的复合生态系统,以其生态、健康、绿色、有机等特点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但蟹田米的产业发展也存在着诸多问题,规模化程度低,品牌建设不足,市场推广乏力,没有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蟹田米产业的市场前景广阔。

    基于此,我们以“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以蟹田米产业为中心,围绕品牌建设与市场推广两大主题深入调研,找出当前蟹田米产业发展的瓶颈,从而针对性地提出对策与建议,助推蟹田米的产业发展。

    千岛湖篇·品牌与文化的融合

    结合学校短学期安排,项目组三位可爱的小伙伴结伴前往美丽的千岛湖进行调研,借鉴“千岛湖·淳鱼”品牌的打造模式,探寻蟹田米的品牌建设之路。

    到达淳安县之后,我们便按照行程安排来到了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经理及相关负责人为我们介绍了千岛湖发展现状,讲述了千岛湖“淳”牌有机鱼的历史背景,展望了淳鱼未来发展前景。“千岛湖水人间稀”,有点甜的农夫山泉就产于此,千岛湖作为全国第一个有机鱼养殖基地,严格进行过程管理,让千岛湖淳鱼“喝着农夫山泉,吃着纯天然松花粉”长大,打造“千岛湖·淳鱼”品牌。短短两小时的报告中,诸多的品牌策略和巧思渗透其中,为我们探寻蟹田米的品牌建设之路提供了参考。

    在千岛湖有这样一句话“游在千岛湖,吃在鱼味馆”,淳鱼餐饮尤其是淳牌有机鱼头已成为千岛湖旅游产品的金名片,在满足人们味蕾的同时强化并延伸了淳鱼品牌。傍晚,我们便步行至鱼味馆品尝鲜美的淳鱼,感受鱼烹饪技术,探寻品牌延伸之道。

    品牌的塑造离不开文化的支撑,第二天我们专程参观了千岛湖鱼博馆,感受千岛湖的鱼文化。作为浙江自然博物馆千岛湖分馆,鱼博馆以淳鱼为主线,以中国鱼文化为创意背景,立足千岛湖文化、水下古城文化、民俗文化和千岛湖渔业历史,全方位展示了最古老的鱼、最大的鱼、最全的鱼、最文化的鱼、最萌的鱼和最视角的鱼,充分体现千岛湖的地域文化和鱼水文化特征。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前往淳鱼销售中心,了解淳鱼的暂养瘦身,近距离观看淳鱼的活水装车运输场景。千岛湖中刚捕来的鱼性子暴烈,很会挣扎,如果马上装运销售,在运输途中就可能会挣扎碰撞而死亡,经过暂养、瘦身之后,既可保证淳鱼在运输过程中的存活率,又可使淳鱼的肉质更加细腻鲜嫩。因此千岛湖淳鱼从湖中捕捞后会被送至暂养基地静养瘦身十五天左右,待鱼儿性子稍平和些,再通过专门的运输车从销售中心将活鱼储运至加工厂,加工之后分销各地。

    短短的三天千岛湖之旅即将结束,一场生动的“水之灵”演出带给了我们惊喜,讲述了千岛湖的前世今生,让我们领略了千岛湖的历史传承。我们着实感慨品牌与文化相融合的强大力量!偷偷告诉你个小秘密,史痴如我们,是在当天晚上的表演中才知道千岛湖下竟安息着一座千年古城~

    崇明篇·实地考察出真知

    为了更深入的了解蟹田米的种养技术及其经营现状,我们项目组成员在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完成蟹田米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与崇明的上海春润水产专业合作社取得联系,前往禾偕水产生态园进行实地考察。

    禾偕水产生态园的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带我们参观生态园,同时,他也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生态园内这种稻田种养新技术。禾偕水产生态园的产品就是以稻、虾、鳖为主,在保证产品绿色健康的基础上不断改进种养技术,进行产量层次的优化,帮助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现在“禾偕水产生态园”的主要种养模式是稻-虾-鳖三者共生的复合生态系统,它们互相依赖、互相促进,一水两用、一地多收,不仅提高了土地和水资源的利用率,还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蟹田米目前的销售模式主要分线上、线下展开:线上主要是通过微信、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线下则通过注册会员制销售,从生态园直接将产品打包快递给客户,也有部分产品通过代理商在实体店销售。

    除了购买生态园中的产品,人们还可以来生态园观光游玩,实地体验这种种养结合的新模式,感受农耕的乐趣。生态园每年还会定期举行“钓龙虾大赛”“捉鳖大赛”,将农业与第三产业相结合,推广产品,扩大效益。

    在听取负责人详细的介绍后,项目组成员也充分调动自己的知识储备,结合营销学知识对蟹田米的销售提出自己的看法。

    我们认为蟹田米应在现有基础上,广泛与附近超市、土特产商店等合作,拓展业务,并可依托微商、网店等线上平台,扩大品牌知名度,形成蟹田米客户群;同时,还可以建设蟹田米主题生态产业园,集蟹田米特色餐饮、农耕体验、生态观光于一体,吸引消费者,打造完整的蟹田米品牌,让蟹田米进一步走进消费者的视野并为消费者所认知喜爱。

    生态园的负责人充分肯定了我们的想法,并针对性地对蟹田米销售现状进行分析,同时也表达了对项目组成员的感谢。

    这一次实地考察收获颇多,我们不仅亲身感受了蟹田米这种种养结合的新模式,也进一步了解到当前蟹田米的主要销售模式,相信我们会越做越好!加油!

    问卷篇·百姓心声知多少

    由于时间紧迫,在前期我们先围绕蟹田米的市场推广来推进项目,那产品的市场推广自然离不开生产、经销、消费三个方面,所以我们先就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

    经过精心设计与多次修改,我们终于在线上发布了问卷,同时在上海多个区县进行实地问卷调研,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与特点,也为我们后期论文的写作做准备。

    我们的线下问卷调研包括预调研主要分两轮进行。第一轮问卷发放大家分头行动在不同区县进行调查,两两结队、分头行动大大提高了效率,圆满完成了预期调研任务。

    第二轮的问卷发放,全员合体共同出发,一起在闵行区进行问卷调查。这一轮问卷的发放主要是为了协调不同问卷主体的比例,以保证调查对象的代表性;同时进一步充实问卷样本的数量,增强调研数据的准确性。

    盲目地在人群中进行问卷调研难度很大,更何况我们需要协调被调查者的性别比例、年龄分布等条件。于是,我们先在下午茶时间,在公园和各大商场向比较悠闲的民众询问是否愿意配合我们的调查。但是,很多商场因为安保管理问题,不希望我们在商场内进行问卷的发放,给我们的调研增加了阻力。时间靠近晚饭点,我们又调整策略,重点对等候在各大餐厅外排队吃饭的广大民众进行调研。

    经过多轮问卷发放的羞涩与担忧后,现在的我们对于问卷调研更加轻车熟路。先是明确自信的自我介绍,然后是问卷主要内容的清晰解释,再亲切热情地询问对方是否愿意配合调研。我们穿梭在人群中,始终保持着微笑和礼貌,用真诚去对待每一个接受亦或是拒绝我们问卷的人。

    访谈篇·销售情况探究竟

    酷暑使人懒惰,但社会实践激起了我们的热情。继生态园考察之后,为了探寻适合蟹田米的销售模式,项目组成员利用假期再次出动,走访了各类大米经销商,了解当前市场上大米的销售情况,并就“蟹田米”这类生态大米的推广与销售与门店负责人展开交流。

    出发之前,我们精心编写了访谈提纲,与指导老师讨论后,我们又一遍遍地进行修改,还根据不同的经销商主体,设置了针对性的访谈问题。

    在对大型超市的访谈中,我们了解到近几年稻花香、五常等大米品牌持续热销;而在进口食品商店中,日本越光、泰国香米等品牌赢得顾客青睐。很多经销商提到在国产米中,稻花香和五常米品质较优,而且相对于其他进口大米的价格也比较实惠,可谓是物美价廉;而进口食品商店面向的消费者更注重口感与安全,价格只是其选择大米的次要因素。当我们问到蟹田米时,多数大米经销商并不了解,只有少数几家门店听说过而且销售过这类生态大米。但在我们向门店负责人简单介绍蟹田米后,他们均表示愿意引入销售蟹田米,还向我们询问了具体的蟹田米生产商。

    在销售模式上,多数商家还是采用比较传统的降价打折、附送赠品或者会员积分制等形式,对于我们提出的现场免费试吃,发放代金券,组合销售蟹田米与相关水产品等促销手段也深受商家好评。

    通过一系列访谈,我们得出初步结论,蟹田米符合现代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销量较低的主要原因还是市场推广力度不大,人们对其认知度不高。这次访谈不仅使我们更加了解当前大米的市场竞争环境,更为我们探寻适合蟹田米的销售模式,研究蟹田米的市场推广策略提供了参考。在这里,衷心感谢配合我们进行访谈的各大米经销商和门店负责人!

    做项目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挥洒了汗水,也尝到了艰辛;有过焦头烂额,也有过灰心丧气;但是我们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在调研中收获,在学习中成长。暑期社会实践不仅仅是让我们离开校园,更是对我们的一种历练,感谢项目组小伙伴们一起共筑这段美好的实践记忆,这一过程将是我们的宝贵财富。知行合一,大写青春,让我们全力以赴,继续向前,一起收获,一起成长!

    供稿人|郑儒懿 沈思远

    编辑|暑期社会实践运营团队

    责任编辑|李芸 吴帆容 高娴雅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