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搞土地财政!租售并举!雄安新区住房政策明了

2017-09-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雄安新区再次传出重磅消息!

  据“雄安发布”公号消息,9月10日,中央新闻媒体采访团赴雄安新区集中采访。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向记者介绍了新区的发展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特别提到了雄安未来的住房政策。据刘宝玲介绍,“雄安新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满足各种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不留炒作空间,实行租售并举的住房政策。”

  他还说,“现在设想,要为外来创业、就业者提供租赁住房,租赁超过十年也可以买,一定期限内不能卖。若卖,优先政府以略高于同期银行本息的价格回购”。

  关注时政的朋友对“租售并举”这个词应该不陌生。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旨在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促进我国住房市场由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转变。此后,全国多地开始了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尝试。

  聚焦对租房市场和规范与管理,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今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在租金、租期、承租人居住权利保障等方面作了规定。

  其明确提出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要建立住房租金发布制度,定期公布分区域的市场租金水平等信息,以引导当事人合理确定租金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文件有将近一半的篇幅放在了如何保障租房人的权益上。

  从最新发布的住房政策来看,相比其他地方高昂的房价,雄安新区能借助较为廉价的租房吸引更多人来就业、创业和定居。“海运仓内参”(ID:hycplb)还注意到,不让炒房,不搞土地财政,也是雄安不断给外界释放的信号。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近日表示,“虽然新区规划方案尚未出台,但有三条原则是定了的,请大家放心:一是新区绝对不搞土地财政;二是一定要考虑百姓的长远利益;三是绝不搞形象工程。”

  另外,雄安新区政策的创新性还体现在用人制度上。从已经公布的消息来看,雄安对人才的重视可谓不拘一格。据了解,不论是公务员、高校毕业生,还是社会自然人、工人、农民,只要是新区需要的,都会受到欢迎,且一律实行聘任制。用刘宝玲的话说,雄安在雄安新区用人政策上会“签订聘任合同,因岗选人、依岗定薪,按劳取酬、优绩优酬,工资标准参照北京,甚至高于北京,特殊人才、特殊待遇”。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中青在线、“雄安发布”微信公号

  撰文/黄帅 编辑/苍南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