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将在曲阜举办 发布儒学研究十大热点

2017-09-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济南9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定于2017年9月20日至21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届时将公布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同时发布近两年儒学研究十大热点。这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此次大会由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山东省文化厅、山东大学、中国哲学史学会、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济宁市人民政府、孔子研究院承办。

    据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介绍,儒学研究十大热点,在2015年召开的第7届世界儒学大会上首次发布,引起国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产生了广泛影响。即将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上,将再次发布近两年来儒学研究的十大热点。

    胡金焱介绍,儒学研究十大热点的评选,首先是由国内外从事儒学研究的学者,对近两年内儒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进行海选。在国内外学者海选的基础上,评选工作组(以文史哲编委为主)再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遴选,从中选出交叉度密集、学者意见比较集中的十个方面的问题,作为在本届大会上公布的儒学研究十大热点。“可以说,评选集中了海内外众多学者的意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权威性。”

    据了解,此次与会的国内外学者总计达230余人,国内国外从事儒学研究的重要学者,包括杜维明、蔡仁厚、陈来、郭齐勇、贝淡宁等毕生从事儒家思想文化研究的一流学者均出席大会。除大陆学者和港澳台学者之外,国外学者中,既有西欧、东欧、中欧、北欧、南欧的学者,也有东亚、西亚、南亚、东南亚的学者;既有北美南美的学者,也有大洋洲的学者。

    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主题下,设有五个分议题:儒家话语下的宗教与信仰;儒家伦理与人类的共同价值;儒家思想与个体价值;礼乐文明与当代社会的价值重构;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代路径。

    除两场大会主题演讲和六场圆桌论坛外,大会还设有三场专题论坛:少儿读经利弊得失之检讨、儒学与乡村建设、儒家思想与中医药学。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