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机关报点名批评,挪用公款赌博后被双开,问题有多严重?

2017-09-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在中央到地方的强力反腐态势下,可谓“老虎苍蝇一起打”。之前“海运仓内参”(ID:hycplb)跟大家聊过一些基层反腐的故事,有些是扶贫领域的反腐,有些是打击“村霸”和“小官巨贪”。今天跟大家讲的这个案例的主人公,连“小官”都算不上,其案件却登上了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这是怎么回事呢?

  8月29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上刊登了一篇文章——《1人挪用公款赌博 25人被问责》。其中讲到,云南省鹤庆县社保局出纳段丽坤挪用2368.31万元社保资金用于网络赌博,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与此同时,涉及的6个单位25名责任人被问责。

  所谓挪用公款,一般是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的行为。

  从属性上讲,挪用公款一般是出于谋取私利的目的,即行为人通过取得公款的使用权,从中取得经济上的利益或者其他好处,利益归属于挪用者、使用者个人。也正因此,在纪检工作中,十分重视对基层工作人员挪用公款的问题。

  据了解,段丽坤2010年4月大学毕业后到该县社保局工作。2015年1月至5月,段丽坤采取伪造文件、私自开具大额现金支票等方式,先后56次挪用2368.31万元社保资金用于网络赌博,给国家造成巨大财产损失,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此案在2015年8月就曾被《中国纪检监察报》点名批评。前不久,云南省纪委通报了8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其中也有段丽坤案。

  一个基层的出纳员的挪用公款问题是如何被发现的呢?

  据了解,此前云南省委巡视组在检查中发现,该省扶贫救灾资金和社保基金领域腐败案件多发。其后,云南省开展了领导干部违规使用扶贫救灾资金和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在这个专项整治中,发现了此案中的问题。

  在近年的反腐和廉政建设中,也能发现类似案件。比如,2015年7月,湖北省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原随州二中收费员刘秀云涉嫌挪用公款、贪污一案。她是因为沉迷于赌博,输光了个人百万家产,她转而盯上了公款,3年间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和贪污公款超过854万元。赌博输掉的钱,甚至达到了平均每个月24万元,每天8300元的数目。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楚天快报等

  编辑/黄帅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