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今天能从你坚持十年以上的习惯中找到影子

2017-09-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吐槽青年 曹林

  摘要:你现在做着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能通过10多年来你所坚持的、所陪伴你的那些东西中找到答案。 一个人身上的气质,不是变化带来的,而都是那些陪伴了十年以上的不变事物所塑造。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一家媒体的评论栏目办了十年,设置了这样一个有意思的纪念性议题:说说那些陪伴了你十年以上的人、事、物?你和他们有什么故事么?

  这个话题很有意思,吾日三省吾身,回顾十年陪伴,不仅是一次个体生活史的梳理,更是一次在熟悉的事物中寻找生活坐标、从熟悉坐标中认识自我的机会。在这个快得让人窒息的时代,人们似乎已经没有能力慢下来去思考这种“没用”的问题,智者与愚人差别,很多时候就在于智者常看些貌似“无用”的书思考些貌似“无用”的问题。人们常常厌恶庸常生活的重复单调,可静下来仔细想想,“不变”的事物其实不多。

  除了家人,身边还有哪些人、事、物陪伴了自己十年以上呢?本以为可以找到很多,但绞尽脑汁,并没有想到多少“有形”的事物――想到的是一些自己坚持了十年以上的习惯。

  这种反省让我意识到一个问题:你现在做着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能通过10多年来你所坚持的、所陪伴你的那些东西中找到答案。

  我工作快15年了,这十多年以来,一直陪伴我的一件事就是,每天坚持写2000字以上。飞机上,高铁上,乡下昏暗的烛光下,颠簸的车上,候机大厅的地上,都写过。有一次赶篇急稿,没带电脑,在手机上敲完2000多字的评论,把自己都感动坏了了。

  其实我的工作对我并没有这样的要求,就是一种习惯,有了想法一定要表达出来――就像很多评论同行一样,无法容忍自己在热点话题上的缺席,这也许是一种对自己挺残忍的职业执念。

  有时明明很累,出差途中想休息一下,可打开公号一看后面很多读者留言说“曹老师对孕妇跳楼话题怎么看”,就忍不住去逼问自己的想法,看各媒体的报道,梳理自己的判断。嗯,扶朕起来,朕还能写。

  很感谢这个习惯的陪伴,逼着我去关注社会,形成对各种社会问题的“想法”,并表达出来。说实话,我并不喜欢一些读者动不动就问别人“你怎么看某个社会热点”之类的没脑问题,不喜欢这种自己不愿思考而把思考责任推给别人的偷懒提问方式。我喜欢回答那种有自己想法的提问方式,表达自己对某个话题的思考,然后问别人怎么看――我们要习惯跟人交流“想法”,逼自己有想法后再问别人的想法,形成交流,而不是习惯沉默,习惯偷懒,让自己成为无思考无想法的脑残状态,那样很容易盲从。我希望我的读者都有自己的想法,并养成写出来说出来的习惯。

  一个人身上的气质,不是变化带来的,而都是那些陪伴了十年以上的不变事物所塑造。有人说,长这么大唯一坚持下来的一件事就是每天给手机充电。――这样的习惯,也许只能培养出一个或是新闻易感、或是新闻无感、或是生活在碎片信息中没有思考能力的废人。

  听说一句话,说得很好:每天看五分钟娱乐节目、肥皂剧之类,坚持十年,这个人仍将是一无所知的废物。每天五分钟,读一点经典,学几句法语,同样十年,这个人将有一技之长。嗯,养成一个好习惯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本来只想写几句感言的,没想到拉拉杂杂说了这么多,好吧,亲们也在评论留言中说说那些陪伴了你十年以上的人、事、物吧:)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