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比人,真逼人”,推改革宁夏团团有招儿

2017-09-08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都说基层团组织工作难做,人少资源少,这话还真不假。不过要真的下功夫,打开脑洞,也不是没招儿,比如宁夏。

  宁夏共青团的招儿就是建立一个互比互学交流平台,让团组织互相传经送宝。

  那怎么个互比互学呢?

  团宁夏区委书记赵涛:

  “由全区各级团干部组成观摩考察团,深入各市县企事业单位、街道、乡镇等地进行实地观摩,了解各地各行业团的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学习先进,弥补不足,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推动全区团的工作整体进步。”

  在互比互学中能学到些啥呢?

  固原:

  学习前,固原市贫困人口多,扶贫任务重。通过观摩学习,团固原市委确定了“青春建功脱贫攻坚”的工作主题,紧紧围绕青年所需开展扶贫工作。

  固原团组织大力加强和金融、人社、乡镇及村委会的合作,整合多方资源,给有发展潜力的农村青年搭建各种平台,及时解决他们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遇到的困难。

  公益性“双创”基地——六盘山创客汇成立后,团固原市委在基地创建团支部,经团组织协调,为入驻企业及创业青年提供融资协助、政策咨询、生活配套等全方位服务。

  银川:

  银川团组织学到了创新创业的新思路。

  团银川市委加强与银川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的联系,及时了解创业青年实际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

  自去年来,团银川市委充分利用青企协资源,组建青年创业导师70人,开展青年创业意识和初创企业管理培训班40余场,培训各类创业青年2000余人次。

  石嘴山:

  团石嘴山市委在互比互学中创新了新媒体发展思路,一方面注重内容建设,通过团属新媒体广泛宣传党团声音,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凝聚力量,开展有益的社会活动,共青团新媒体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今年开春,团干部在下基层过程中,发现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一个贫困孩子患了白血病,石嘴山团属新媒体发起了网络募捐,筹集到8196.89元善款,及时送到患病少年手中。团石嘴山市委还开通了微信众筹平台,7万微友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支付捐款至石嘴山市希望公益服务中心账户,目前已接受爱心捐款70余万元。

  吴忠:

  针对部分学校存在的“初一初二未满14岁的学生既未退队也未入团却无组织管理”的问题,吴忠团组织在全市34所初中的七八年级新设立了少先大队,探索了“驻校蹲班”中学少先队管理办法。各级团委专职团干部担任联系点的少先大队校外辅导员、团支部与少先队结对共建等举措,使初中少先队工作逐步规范。

  中卫:

  中卫市中宁县大战场镇唐圈村青年农民李文军创办的爱心小院作为联系点,团中宁县委通过引入研究生支教团,实施了“七彩假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假期陪伴、学业辅导、安全教育、艺术熏陶、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的留守儿童关爱互助活动。

  不过,不只是互比互学,还要考核评判呢

  在互比互学活动中,由参加活动的各级团干部对观摩点工作进行评议考核,并作为团宁夏区委考核基层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一部分,在评优选先、表彰奖励中占有重要比重。

  每年年初,团宁夏区委根据团的重点工作,列出全区重点探索打造的品牌工作,各市共青团根据自身实际进行认领。

  年底开展互比互学活动之前,团宁夏区委提前将要观摩的重点工作和示范项目制作专门的工作手册,参加活动的团干部带着问题出发,对各个工作点的制度保证、经费投入、工作思路及效果等进行深入了解,由观摩团所有成员对当地的共青团工作实效进行综合评分。

  对互比互学中成绩突出的基层团组织,加大奖励力度,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补充团的工作经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马富春 实习生 王豪

  编辑:陈凤莉 杜沂蒙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