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无用?其实你收获的不仅仅是“豆腐块”

2017-09-08来源:中青军事发布

  9月1日上午,内蒙古大学新生军训落下帷幕,在军训汇报暨开学典礼上,新生摆出“内大”“60”以及建校“1957-2017”字样,喜迎内蒙古大学建校60周年!

  从视频2分05秒开始,内蒙古大学的新生们用一个个高难的队形为成立六十年的母校献上了祝福!

  这段军训汇报表演视频走红后,不少网友在评论中发表自己的观点,有网友表示,这是别人家的军训:

  不过随后,关于新生军训,出现了质疑的声音,这样一条评论被迅速推上了热门评论第一的位置:

  其实对于军训,质疑的声音从来就没有断过——

  更为夸张的是,为了应对教官检查,军训“叠被神器”在网购平台热销走俏:

  内务检查中“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的要求,是不少新生军训的挑战。在许多网购平台上,一种用密度板制作的“叠被神器”成为抢手货。卖家介绍,使用这类“神器”只需60秒钟就能把被子叠成“豆腐块”。

  军训让学生叠“豆腐块”其实更多是为了锻炼心智,如果让“神器”介入,则会让学生失去很多动手体验机会。

  其实对于中国军队特有的叠“豆腐块”,各方的质疑从来就没有断过。“豆腐块儿”的意义何在,让我们听听这位美国军人怎么说——

  视频:中国军人叠被子无用?看看美国军人怎么说。

  亲手叠出合格“豆腐块”只是军训的其中一项内容,它培养的是一个人的日常作风习惯,干好第一件事才会有第二件、第三件……

  由此,军训的意义立现——

  军训,培养的是一种习惯。吃苦和勤勉的习惯养成于日复一日的时间里,见诸于一事一物的细节上,蕴藏于一言一行的举手投足间。

  熟悉彼此,构筑了新的集体,大家同在一个屋檐下学习生活,我们在同一个场景中燃烧着我们火热的青春!

  身体是第一位的,因为它是学习和成功的本钱。没有体魄的强健,哪里有奋斗的精力支撑;没有必要的休息和自由,哪里有学习兴趣的修复和再生。

  军训让我们真正体悟一种吃苦精神。“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当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离开父母的庇护,“在家千般好,在外一日难”。这只是面对社会的第一步。

  军训是国防教育的一部分,因为军训,无数学子认识了部队,对绿色军营产生兴趣。我们做不到每个人都服兵役,但热血报国是梦想也是情怀。

  对于军训的意义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其中的滋味吧。

  王裴楠

  注:图文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军报记者、共青团中央等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