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多走坦途,是因为有人愿用生命为你披荆斩棘!

2017-09-07来源:腾讯微信 作者:郑露露 董碧水

  主播君的话:

  这是一个阳光的90后男孩,干的是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干的苦工作!他的工作地点是一条充满荆棘的路,最后一次走过,他把生命留在了那里!

  一个应该被铭记的名字

  张思远,一个并不熟悉的名字,却是值得我们铭记的名字。

  他是国家电网浙江乐清市供电公司线路工。自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在最艰苦的一线岗位,从事输电线路巡视工作。三年来累计巡线2000多公里,发现线路隐患并拍摄照片100余张,整理巡线记录200余页,维护了电网的安全平稳运行。8月9日,张思远在完成输电线路特巡任务返程途中发生意外,因公殉职,年仅25岁。被发现时,张思远身着电网员工工作服和安全帽,鞋和手机都不见了,怀里却紧紧抱着他的工具包,里面巡线用的相机、测距仪、纸和笔一样都没有少。

  那一天,刚好是他入职三周年纪念日。

  他被誉为“最美温州人”,中共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党组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大家向他学习。在网上,很多网友给他点赞,称其“光明使者”,说他是“用生命点亮万家灯火”。

  一个有担当的大男孩

  在没有路的巡线路上,巡线2000多公里,发现线路隐患并拍摄照片100余张,整理巡线记录200余页……这是张思远三年来的“战绩”。

  张思远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电力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如愿考入国家电网乐清公司,入职半年后,就主动要求从运行班组调整至最苦最累的线路岗位,负责35千伏高压输电线路的巡视。

  高压输电线路多位于偏远地区,山区大多是山崖陡峭,道路崎岖,但张思远把最苦最累的一线经历当作自己职业成长的必修课。尽管如此,张思远依然爱着一线巡视的工作。父亲张邦波理解儿子,他说,这是儿子喜欢的工作,“工作3年,从没喊过累。”

  巡线记录卡

  办公桌上,摆放着张思远的工作日志和巡线记录卡,上面详细记录着他每一次的巡查内容,每一天的工作流程、步骤,记载着他的巡线日期、线路名称和地址杆号、设备缺陷情况、巡查者等。

  11时08分,张思远用相机记录了他工作的最后一个场景。

  据说,张思远曾经有机会换去一个比较轻松的工种,但他拒绝了。“因为他考虑到自己走了后,两个师弟扛不起来,自己的工作量会落到别人头上。” 他的班长林鹏说。

  提到这个1米93的小伙,大家的一致印象是:好学、坚韧、无私、阳光

  好学的他,业务能力强,无论是现场还是内部系统存在缺陷,都能独当一面。因表现突出,入选公司应急救援队。

  坚韧的他,在G20期间主动申请前往杭州参加保供电工作,每天都需要在9公里的山路上行走近4个小时,接受酷暑的考验。因出色完成保供电任务,被评为温州G20保供电先进个人。

  无私的他,对新人言传身教,在每次巡线时都选择走在最前头,把最重的工具揽在自己身上,还常常把水省下来给其他巡线员喝。

  阳光的他,文体兼修,是乐清市供电公司篮球队主力,于7月末凭借出色发挥,带领球队顺利挺进市里球赛四强。

  一条布满荆棘的路

  8月9日6时30分,张思远和同事接到特巡任务:雁荡白箬岙山大雁3665线出现接地故障。

  这条线路担负着乐清雁荡片区两万余用户的供电。作为工区派出的四组巡线员之一,接到任务,张思远便与同事立即赶赴现场,巡视大雁线11号至12号塔之间的线路,进行故障排除。

  这本是一次平常的巡查之路,但没有想到,张思远没有再回来。在下山途中与同事失联后,各方出动找到张思远时,他已停止了呼吸。

  站在白箬岙山大雁3665线的起点,重走张思远当天巡线的线路,这是一条布满荆棘之路。

  从山脚往上看,只能隐约看到基塔的塔尖。要走到上面,必须从山脚的另一端绕道,拾级而上,走过十几分钟陡峭的山路,便是一条人工踩出来的山间小道。“这原本没有路,是同事们一步步踩出来的。”师弟薛汉拓说,这里除了电力工人,一般不会有人上来。

  再往上走,已不能称之为路了:坡度超过60度,荒草灌木近两米高,荆棘、杂草丛生,每一步都要走得小心翼翼。

  “每次出巡,都要拿着镰刀,一边走一边砍,自己砍出一条路走下去。”薛汉拓说,路况更差时,只能抓着藤蔓往下溜。巡完整条这样的线路至少5个小时。

  当天中午11点左右,张思远和同事完成了两个基塔的故障特巡任务,下山途中,同事何合彬身体出现不适。“给我做了简单处理后,他说去找人帮忙,让我先歇一会儿。”何合彬说,随后张思远自己下山“搬救兵”,途中还给班长林鹏打了电话,表示需要派人支援。

  从12点之后,张思远的手机就再也打不通了。直到晚上7点左右,在12号塔的西南方向20米左右的地方,发现了失联的张思远,但他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郑露露 董碧水

  编辑:陈凤莉 杜沂蒙

【责任编辑:陈凤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